焦點訪談丨北京榜樣 平凡中的力量

2019-02-21 21:3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有這樣一群普通人,他們都生活在北京,年齡有大有小,職業各種各樣,卻都在平凡的生活中做了不平凡的事情,成為了“北京榜樣”。2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這個群體“時代楷模”的稱號。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事跡,能夠成為北京榜樣和時代楷模?他們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來看看其中兩個榜樣的故事。

  60歲出頭的賀玉鳳是北京延慶區小河屯村的一名村民,雖説是位普通村民,不過她卻有個不普通的頭銜,大家都叫她“環保奶奶”。至於她為什麼有這樣的稱呼,要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

  賀玉鳳在媯水河邊長大,對這條延慶的母親河感情尤為深刻。1996年的一天,賀玉鳳沿媯河沿岸遛彎,無意中看見路邊有不少垃圾,於是她遛彎時順手就撿一撿。

  到了2000年左右,延慶旅遊逐漸升溫,地面和河裏的垃圾越來越多,媯水河已經逐漸失去了往日的清澈。

  於是那段時間,賀玉鳳幾乎每天要去撿兩三次。最初她的舉動不僅沒人支持,反而引來了很多非議,也遭到了家人的反對。

  賀玉鳳丈夫彭玉鐘説:“當時特別反對。第一,家裏經濟條件不太好,時間放在撿垃圾上,為什麼不拿這個時間去掙錢,來貼補家;再一個過去沒有人提倡這個,人們一説誰誰媳婦是撿破爛的,有時候在旁邊議論你,你在旁邊站著,臉皮就挂不住。”

  因為這事兩口子沒少鬧矛盾,甚至一度要離婚。不光丈夫,賀玉鳳的孩子們也對母親的行為很不理解。

  面對眾多異樣的目光,賀玉鳳絲毫沒有動搖撿垃圾的想法。

  賀玉鳳説:“兒子説這麼著吧,您不是賣20塊錢,不用撿了,我們每個月給您300塊錢行不?我説不行,不用説你給我300元了,你就是3000元、30000元,它能把河裏的水清澈了,能把天買藍?你能把環境買好?”

  不過後來發生的一件事,讓賀玉鳳丈夫對她的態度發生了轉變。

  賀玉鳳説:“河裏有好些垃圾我夠不著,後來就從家裏拿了一個棍子,一手騎著車,一手拿著棍子,去河邊扒拉它。我著急夠,一下子掉河裏了,我趕緊抓河邊的樹,抓著就上來了。回來我老伴還沒有起來,在床上躺著,我説我今天掉河裏了,他一下子就起來就説,你活該,跟你説了沒有,當初不讓你撿,你非要撿,你知道那塊多深?我説不知道。三四米深。他也是媯水河邊長大的,他會游泳我不會。你要是死了,我去哪兒找你去?”

  賀玉鳳丈夫彭玉鐘説:“從那兒開始我慢慢轉變了,給她做了一個抄子,我説你拿這個更安全了,你東西也撈上來了,人也安全了。”

  雖然經歷了這麼多的不容易,甚至是人身安全風險,賀玉鳳仍然堅持自己的想法。

  賀玉鳳這一撿就是20多年,她丈夫在她的影響下,退休以後也跟著賀玉鳳一起撿垃圾。直到2016年,她的行為引起了當地有關部門的高度關注。

  北京延慶區張山營鎮宣傳委員宋樹東説:“她能夠撿二十多年的垃圾,確實反映出我們工作中,可能會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正是借助著她的力量,我們也在加強河水的治理。”

  近年來隨著河長制的施行,媯水河的水質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賀玉鳳的帶動下,當地還成立了夕陽傳遞這樣一個志願服務組織,每天都會撿垃圾。

  如今,賀玉鳳的小孫子們都已經開始跟著家人一起加入到了公益行動中。

  今年的大年初八,北京豐台區居民韓冰冒著雪來到了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前一天他接到了血液中心的需求電話,第二天就來完成了一次應急獻血。韓冰今年42歲,這些年來,他時常會接到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的應急獻血需求,是因為他的血型是稀有血型RH陰性血。在部隊的4年,韓冰自願捐獻了六次全血,獻血量共計2400毫升。2001年,他退伍回到北京後,加入了北京市血液中心稀有血型愛心之家,成為血液中心最早的一批稀有血型志願者。

  目前愛心之家團隊已經有2900多人,愛心之家接到醫院需求後,會在合理的獻血間隔內,向團隊的人提出應急獻血需求。韓冰手機24小時開機,只怕錯過一個應急獻血的電話。

  因為經常要應急獻血,怕家人擔心,很長時間韓冰都不敢讓家人知道他獻血的事。

  2013年,時年不足4歲的江蘇小姑娘薛蓮被查出患有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在北京接受治療時,急需輸入RH陰性血小板。按照有關規定,通常情況下獻血者和被救助者不能見面。但是這次情況緊急,薛蓮的家人通過志願者組織直接聯繫到了當時還是出租司機的韓冰,他二話沒説當即承諾,只要身體允許,會一直救助下去。從2013年11月至2017年,他共為薛蓮獻血25次。不幸的是,小薛蓮2017年離開了人世。

  韓冰説:“有一段時間自己這個坎沒法邁過去,一直在想,我獻血初衷是救人,但是為什麼最終還是沒有能夠把人留下?我獻血還有什麼意義?”

  為此,稀有血型愛心之家給韓冰做了很多心理上的疏導,讓他明白獻血初衷是為了救人,但是最終決定因素還有很多。

  小薛蓮的遭遇也徹底改變了韓冰父母的想法。

  令韓冰感到欣慰的是,2007年他曾參與救助過的一個急性肝衰竭患者,現在不僅已經康復,而且已經結婚生子。

  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愛心之家負責人齊旭明説:“韓冰大哥一共在血液中心捐獻了61次血液,相當於他身體當中的血液全部換過五六次了,他獻過52個單位的血小板,3200毫升的全血。”

  據了解,北京榜樣的推選從鄉鎮、社區等基層單位開始,層層選拔、層層張榜,2014年以來,共涌現了50名北京榜樣年度人物。北京當地主流媒體對這個群體的宣傳不遺餘力,北京青年報製作了一些北京榜樣的抖音視頻,獲得大量網友點讚。北京晚報更是專門把北京榜樣們的故事做成了連環畫的形式,在報紙和移動端多個平臺展示。

  北京市委常委 宣傳部部長杜飛進説:“很多北京榜樣人物,他的先進事蹟通過各區一層一層推選,在社會上不同層面得到了廣泛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精神文明創建跟上新時代的節拍,回應新時代的關切,我認為就是要立足普通群眾,從群眾身邊去發現典型,發現閃光的精神。而北京榜樣正是這樣一個來自群眾、植于平凡,體現了整個城市精神氣質、精神風貌的先進群體。”

  有句古話叫,勿以善小而不為。從“環保奶奶”賀玉鳳到“熊貓大俠”韓冰,他們做的事情,看上去都是小善,不難做。但是日積月累的堅持,卻需要有一顆真正無私無畏的善良之心。也正因為如此,他們做的事情又是善莫大焉。北京榜樣還有很多。從無償幫助老人和殘疾人的的哥,到為盲人辦影院的志願者,從天安門廣場上的義務美容師,到北海公園裏免費演奏的胡琴明星,自打這個主題活動開展以來,被選入市級“榜樣庫”的先進人物有近1萬人,獲得“北京榜樣”周榜、月榜和年榜榮譽者超過600人。他們用行動傳遞著榜樣的力量,感染著我們,也啟發著我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