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種“色彩”描畫高品質發展圖景——從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方兩會看發展走向

2019-02-21 19:55:5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上海2月21日電 最新統計顯示,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2018年共實現生産總值402985.24億元。在經濟平穩發展的同時,11省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地方兩會上紛紛提出新的舉措,其中金、綠、藍三種“色彩”尤為引人關注。

  ——挺起“黃金水道”。近期,統計部門在武漢召開的長江經濟帶發展統計監測協調領導小組工作會議上,發佈了長江經濟帶發展統計監測2018年度報告。報告顯示,經初步核算,長江經濟帶沿線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11省市,2018年共實現生産總值402985.24億元。

  在高品質發展上率先突破,是長江沿線各省市的普遍追求。在長江中游的湖北省鄂州市,全球第四個專業貨運樞紐機場——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正在緊張施工中。

  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市長劉海軍説,鄂州貨運機場項目有利於湖北省和長江中游城市群加強與世界各國的貿易連通,積極搶佔全球航空物流發展制高點。

  長江生態、長江旅遊、長江航道……在今年的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長江”出現了13次。根據報告,今年重慶將推動落實長江黃金水道優先過閘機制。緊扣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目標,推動資源優勢、品牌優勢、産業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重慶市政協委員黃兵説,重慶要加快推進長江三峽黃金旅遊帶高品質發展,讓一江碧水、兩岸青山、千年美景煥發新風采、展現新魅力。

  ——提升“綠色含量”。坐擁長江152公里岸線、我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三分之二的水面,承擔著“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的重大使命,江西省九江市新春第一場重大會議瞄準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

  江西省人大代表、九江市市長謝一平説,今年九江將按照“堤外綠化生態帶、堤內園林景觀帶”的要求,打造“最美江岸線”升級版,預計總投入將達到100億元。

  實現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需要上下游一盤棋。雲南省水利廳廳長劉剛説,地處長江上游,今年雲南將堅持“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紮實做好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組織開展入河排污口等專項檢查。

  地處長江下游的江蘇,沿江分佈有南京、蘇州、無錫等八市。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説,八市經濟總量佔江蘇的80%,全省80%的生産生活用水也源自長江,保護好長江生態環境對江蘇至關重要。

  劉華認為,保護長江生態是一項系統工程,不能靠某個部門、某個城市“單打獨鬥”,需要構建長江生態環境資源保護檢察協作平臺,統一司法尺度,在解決實際難題上形成合力。

  ——奔向“藍色大海”。萬里長江奔騰入海,借助黃金水道的優勢,長江沿線各省市正在積極擴大開放、加快擁抱世界。從長江上游的重慶到長江入海口的上海,我國12個自貿區中,有5個位於長江經濟帶,為擴大開放提供了有力支撐。

  根據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開行657班,中歐班列(重慶)開行超過1000班,“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在重慶無縫銜接。

  貴州省政協委員閔江濤説,貴州地處西南腹地,要實現快速發展,必須加大對外開放。今年貴州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主動融入長江經濟帶,表現出搶抓發展機遇的強烈意願。“一方面要依託黃金水道,加快‘走出去’;另一方面也要主動引進新理念和新技術,培育新興産業,增強發展新動能。”

  作為長江經濟帶的龍頭,今年上海將深化自貿區制度創新,進一步拓展自由貿易賬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功能,建設服務“一帶一路”的市場要素配置樞紐。(記者何欣榮、王賢、韓振、李美娟、朱國亮、楊靜、駱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