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饅”有趣!捏、貼、拼、剪、塑,山西人的花樣麵食技藝征服饞嘴吃貨

2019-02-21 17:03:21|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高平是神農炎帝故里,中華農耕文明的發祥地,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蘊育了豐富的民間文化,面塑就是代表形式之一。

  面塑,俗稱“蒸花饃”。高平面塑循時應節,隨風入俗,內容豐富,品類繁多,造型精美,形態生動,兼具實用與觀賞價值。高平民間不管是逢年過節、農事活動、祭祀神靈,祈福納祥,還是婚喪嫁娶、小孩滿月、老人祝壽等人生禮俗中都少不了花饃,蒸面塑可謂紮根百姓生活的一種古老而普遍的民間工藝。

  “臘月二十八,家家蒸花饃”,“蒸花饃”最關鍵的工序是面塑,就是用和好的面做造型的意思。做面塑的工具很簡單,有剪刀、筷子、篦梳、捍麵杖、切菜刀等。

  捏、貼、拼、剪、塑,心靈手巧的農婦三下兩下,稍加擺弄就能寫意化地表現出形態各異的花鳥蟲魚、祥禽瑞獸。

  做好的面塑按上一些紅豆、綠豆、黑豆、大棗“點睛”,再用可以食用的顏色塗抹一下特殊部位,就變成花花綠綠、鮮艷奪目的工藝品。最後一道工序就是上籠旺火蒸制。剛出籠的面塑熱氣騰騰,寓意著生活紅紅火火。蒸面塑一般都是幾家搭夥合作完成,蒸好的面塑還要分送鄉鄰親友,互相欣賞品嘗。

  大年初一,韓家莊家家都要用饃饃敬神。傳統的手藝,鮮艷的色彩,吉祥的寓意,都能讓人深切感受到原生態藝術的強烈衝擊。這是民間百姓純樸意願的生動體現,也寄託著他們對美好生活節節高的真摯祈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