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銀行業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發佈

2019-02-21 22:1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為預防洗錢和恐怖融資活動,做好銀行業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監管體制機制的意見》,銀保監會21日晚間發佈《銀行業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

  《辦法》從內部控制角度,對銀行業金融機構提出了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按照風險為本的原則,將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管理納入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建立完善的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部控制制度;為了從源頭上防止不法分子通過創設組織機構進行洗錢、恐怖融資活動,《辦法》要求對股東、董事、高級管理人員進行犯罪背景調查以及對入股資金來源合法性進行審查;同時,為了保證機構能夠有效執行反洗錢制度,《辦法》對銀行業金融機構提出反洗錢內控制度要求,以及對擬任董事、高級管理人員提出反洗錢知識能力的要求。明確了董事會、監事會、高級管理層及相關部門的職責分工;有效履行客戶身份識別、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保存以及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等各項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義務。

  銀保監會表示,這個《辦法》為銀保監會做好銀行業反洗錢監管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礎,構建了銀保監會銀行業反洗錢監管工作的整體框架。銀保監會將逐步在銀行業監管規則中嵌入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監管要求,加強日常合規監管,督促和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建立健全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控合規制度。《辦法》從機構、業務、人員的角度,系統梳理總結了銀行業反洗錢市場準入工作要求,加強對機構的投資入股資金、股東背景等的審查,防止不法分子通過設立金融機構進行洗錢活動。

  (央視記者 王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