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勇擔當 敢作為 見實效 多項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加速前行

2019-02-21 17:15:31|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新的一年,多項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也邁入全新階段,中國製造、中國創造將繼續改變中國的面貌。在前人未曾到達的陌生領域,面對技術難度與風險的考驗,科技工作者們攻堅克難無懼挑戰,建設科技強國的征程,翻開了新的篇章。

  新年伊始,在中國商飛的總裝車間裏,6架組裝中的國産支線噴氣式客機ARJ21把生産線擠得滿滿噹噹。但今天,工人們卻面臨著一件麻煩事兒。他們要把剛裝好的駕駛艙裏的設備拆開。

  中國商飛總裝製造中心ARJ21項目負責人韓建賓説,它是裏面所有電子電器設備和電纜集中的地方,前段時間做過一架,當時是用了6個人35天。

  剛裝好的設備就要拆開,讓負責飛機總裝的韓建賓著了急,改造一架飛機要耽誤兩架半飛機的生産,這樣下去今年交付20架的生産任務肯定完不成。但這樣的改動,在設計師看來是必須要改的。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ARJ21副總設計師趙春玲説,這些問題主要是ARJ21運營驗證過程中,從客戶那兒提出來的。

  ARJ21飛機飛行教員佟宇説,老構型大概在正常運行的時候有21盞白燈,如果出現飛機故障的情況下再有其他燈亮起,你不是很容易來識別。

  飛行員希望滅掉這21盞燈,這樣當故障提示燈亮起時,一眼就能找到問題出在哪兒了。像這樣來自飛行員的細節建議,對於ARJ21的設計人員來説,也是第一次聽到。一款飛行員不愛飛的飛機,是無法在市場上生存的。但要改這樣一個小問題,飛機就得動大手術。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ARJ21副總設計師趙春玲説,涉及到19個系統15家國內外供應商。光改線我們就改了1500多根線。

  要對已經批量生産的飛機動這麼大的手術,生産勢必受到影響。退一步講,其實不這樣改進,按照原有標準裝好的飛機也是可以交付給用戶的。更快還是更優,面對這道選擇題,韓建賓和同事們還是接受改進任務,穩紮穩打,讓産品變得更好。

  中國商飛總裝製造中心ARJ21項目負責人韓建賓説,優化改造對於我們來説是必須的。因為我們面對的客戶和競爭對手都是國際化的,大家的體驗是我們必須要滿足的要求。

  讓國産客機從技術成功走向市場成功,這是一代中國民機人的使命與擔當。在市場運營——這片沒有前人足跡可循的“無人區”裏,ARJ21不僅要“活下去”,還要為我國正在研製的大飛機C919探路。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ARJ21副總設計師趙春玲説,我們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讓旅客和航空公司感受到,中國造的大飛機不輸給他們從國外買來的租來的飛機。

  迎難而上,善作善成。春節剛過,三架國産大型客機C919首次同時出現在廠房裏,今年試飛機隊規模將擴大到6架,新一輪密集的試飛工作正在加速進行。

  追逐新的夢想,不僅要面對一個個國內首次,更要有創造世界首次的勇氣和擔當。剛剛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著陸的中國航天人,已經把目標瞄準了火星。2020年,我國將發射首顆火星探測器。

  賈陽和同事們正在完善中國首臺火星車的設計。在他的電腦裏有一張圖,上面是成功抵達火星的所有人類航天器,他們都來自美國和蘇聯。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火星探測器系統副總師賈陽説,真正到落在火星表面的探測器,就是這幾個。作為我的工作就是設計有中國特色的火星車。包括火星還有沙塵暴,這些東西都對我們是技術挑戰。

  不僅如此,火星距離地球遙遠,航天器接收的太陽能非常微弱,和地球通信也很困難。國外都是先對火星進行環繞探測,再進行難度更大的著陸探測。即使這樣,任務的成功率也只有50%左右。而中國的火星探測要一步完成環繞探測和著陸探測。那麼為什麼中國人探火星要採用這樣難度大,風險高的方案呢?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火星探測器系統總師孫澤州説,要建設航天強國,你跟著別人後面做的肯定不算強國。我們在科學發現上有創新有引領,探測的想法上或者方案上也要有創新。

  仰望星空同時要腳踏實地!不論是大飛機的國産化進程,還是即將啟程的火星探測,中國的科技工作者以前所未有的創新精神和嚴謹務實地工作態度穩紮穩打,不放過任何一個微小的瑕疵,不懼怕可能出現的風險和挑戰,擔負起職責和使命,一步一個腳印,必定會讓中國建設科技強國的歷史步伐更有力,更堅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