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在港舉行

2019-02-21 21:1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在香港舉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年永剛):21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在香港舉行。宣講會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舉辦,來自三地政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發改委的官員分別對規劃綱要進行了解讀和闡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21日上午在香港舉行。來自廣東、香港、澳門三地和有關部門的各界嘉賓近800人參加了宣講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和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也出席了會議。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主旨發言中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將從“聯繫人”轉為“參與者”。林鄭月娥説:“通過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換句話説,香港在建設大灣區的角色,須由‘聯繫人’轉向更加積極的‘參與者’,而本屆政府所提倡的政府新角色,即‘促成者’及‘推廣者’,則有利於香港參與大灣區的建設,讓全港市民都成為大灣區的‘受惠者’。”

  對於如何推動大灣區建設,林鄭月娥表示,未來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包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吸引資金和人才落戶大灣區等,將不遺餘力、竭盡所能推動大灣區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在宣講會上表示,大灣區的建立將促進優勢互補,對標紐約、舊金山、東京灣區等世界優勢灣區,幫助中國在世界上掌握先機、贏得主動。他説,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要把握四項原則。林念修説:“第一,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第二,始終堅持嚴格依照憲法與基本法辦事,這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維護港澳法制的根本要求。第三,始終堅持市場決定資源配置,與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第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讓灣區民眾享受到大灣區建設成果。”

  林念修説,大灣區建設將充分聽取港澳方面的意見建議,解決跨區域、跨領域、跨部門的問題,明確責任,切實做到有目標地操作,將政策落到實處。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廣東將抓住建設大灣區這一重大機遇,繼續發揚改革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對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廣東所能,讓廣東在國家戰略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近期,廣東將出臺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行動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馬興瑞説:“加強三地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的規則對接。聚焦創新驅動,攜手促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聚焦互聯互通,力爭實現灣區主要城市間一小時通達。共同開拓國際市場,提高利用外資品質和水準,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説,澳門特區正在積極部署,利用自身優勢,採取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崔世安説:“將切實發揮澳門的國際化優勢,將大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機銜接。同時對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加強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的葡語國家合作,使‘一帶一路’戰略覆蓋面更廣,進入更多市場,共同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區。”

  崔世安表示,澳門特區將進一步發揮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的優勢,將繼續為大灣區青年搭建凝聚智慧、共同發展的平臺,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種文化共存的基地。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在宣講會上介紹了大灣區規劃出臺的背景,他説,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達到1.6萬億美元,內地很多企業都是通過香港逐步地接近國際市場。在新時代,港、澳具有的獨特優勢仍然在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參加宣講會的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先生表示,聽了宣講會後,對大灣區建設更有信心。洪為民説:“我覺得大家很齊心,也就是大家有一個共識,到底這個粵港澳大灣區應該怎樣發展。整個綱要對我來説是意料之中,符合期望,尤其是對四個中心城市定位比較清晰。隨著下一步從藍圖變成施工圖,從施工圖變成實景圖,是一步步走,還是很令人開心的。”

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廣東省長馬興瑞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林鄭月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崔世安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與會嘉賓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展示。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