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攬月之夢”展現中華民族自信

2019-02-21 17:54:12|來源:中安在線|編輯:楊玉國

“飛天攬月之夢”展現中華民族自信 

  “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的講話,振聾發聵,響徹寰宇。

  “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飛離地球、遨遊太空是中華民族很久以來的夢想。在中國的古代,早就流傳著“嫦娥奔月”的神話,人飛于天、車走空中的傳説,以及“鯤鵬展翅”“九天攬月”的奇妙想像。中華民族的飛天攬月之夢早已深深地植根于中國人的心中,跨越了漫漫的歷史長河。

  “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號”承載著中華民族千年飛天夢開始了宇宙之行,也由此拉開我國探月工程的時代序曲,中國載人航天邁出了堅實而穩健的“第一步”。從“繞飛望月”到“零距離接觸”,從嫦娥一號拍攝的全月球影像圖,到嫦娥二號首次實現我國對小行星的飛躍探測,嫦娥三號成功實現落月夢想,再到嫦娥四號實現人類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視探測,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月球探測的每一個大膽設想、每一次成功實施,都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勇於追夢、敢於創新的充分展示,都是人類認識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

  嫦娥奔月宮,中國留美名。望月、追月、探月,人類對月球乃至宇宙的探索從未停止過。嫦娥四號不僅開創了月球的新篇章,也開創了“天之先河”。月球地理實體命名能從一個側面反映一個國家在月球探測及其科學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績,體現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和科學技術發展水準。今年1月3日,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全人類首次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批准,嫦娥四號著陸點命名為天河基地;著陸點周圍呈三角形排列的3個環形坑,分別命名為織女、河鼓和天津;著陸點所在馮·卡門坑內的中央峰命名為泰山。目前,只有美國阿波羅11號著陸點名稱靜海基地和嫦娥四號著陸點名稱天河基地享有基地這一稱號。目前,月球上共有27個中國名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自信比什麼都重要。十余載探月路讓我們更加堅信,當今世界,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人民。從“神舟”的十全十美到“嫦娥”的四戰四捷,中國航天人拼搏奉獻,用“中國創造”把“中國奇跡”一次次寫上太空。時光穿越到現代,古人眼裏遙不可及的月球,正在被中國航天人征服。只要是仰望過中華古代文明歷史的人都會因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這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自信資本。宇宙浩瀚,星漢燦爛。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