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出實招 辦實事 求實效】廣東新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啟動

2019-02-22 16:45:0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訊(記者 鄭楊)春節剛過,廣東省多個項目建設現場已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2月18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連接珠江口東西兩岸的重要過江通道——虎門二橋項目建設現場看到,工程運輸車一大早便在雨中往來穿梭。“整個春節假期,我和工友們都在加班加點趕工期。希望能在今年5月前如期實現通車目標。”曾參加過港珠澳大橋建設的虎門二橋施工隊管理員吳建新説。

  投資111.8億元的虎門二橋項目,帶來的不僅是珠江口兩岸交通運輸條件的極大改善,更是難以估量的發展機遇。僅以虎門二橋所經過的東莞沙田鎮為例,隨著虎門二橋交通圈和經濟圈疊加效應的逐步釋放,近兩年該鎮成功引進搜于特、唯美等項目,招商引資總額已超千億元。

  一批批重點項目的順利推進,為廣東省穩定投資增長、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去年以來,廣東各地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穩投資、增後勁,取得了顯著成效。統計顯示,2018年廣東省安排重點項目1098個,年度計劃投資6000億元;全年實際完成投資7432.8億元,帶動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7%。

  去年年底,總投資達1929億元的37個重大項目在廣州、佛山、陽江、湛江等地同步集中開工建設,掀起了廣東新一輪重大項目建設高潮。據悉,這批重大項目包括汕頭至汕尾鐵路、珠海金灣海上風電場項目、佛山先進製造廣東省實驗室項目等,涵蓋鐵路、能源、綜合交通樞紐等基礎設施和産業工程多個領域,在珠三角核心區、沿海經濟帶和北部生態發展區均有分佈。廣東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批具有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的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將進一步帶動廣東固定資産投資增長,對於補足基礎設施短板、改善區域交通條件、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的廣東省兩會明確,2019年廣東將加大重點項目推進力度,全年安排省重點項目投資6500億元。根據部署,一方面,廣東將大力推動基礎設施補短板,加快打造珠三角聯通粵東粵西粵北的高快速交通通道,推進贛州至深圳、廣州至汕尾、汕尾至汕頭等高鐵建設,抓好汕湛、潮汕環線、河惠莞、廣湛等高速公路建設;另一方面,將進一步以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帶動工業投資,加強與央企、大型民企、外企戰略合作,建立重大産業項目引進“綠色通道”,吸引更多優質産業項目落戶。

  目前,珠三角地區已緊鑼密鼓地拉開了新一批重大項目動工建設的序幕。在2月19日東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首批重點項目集中動工大會上,東莞市市長肖亞非介紹,今年東莞每季度將開工建設一批重點項目,全年重大項目建設投資力爭完成750億元,增長20%,實現100個項目新開工、50個項目投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