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中美有三大“利益交匯點”

2019-02-24 12:35: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正在華盛頓進行的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貿易平衡、農業、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金融服務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其中,關於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問題,中美雙方的共識在不斷增多,原因不難理解:知識産權保護是任何一個創新發展國家的“剛需”,中美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在這個問題上至少存在三大“利益交匯點”。

  首先,從提高經濟競爭力來説,保護知識産權是中美共同的訴求。有人説,知識産權好比是座橋梁,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在當前人類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風口,這三者之間的關係更加密切。

  就中國而言,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修改了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成立了專門的知識産權法院法庭,重組國家知識産權局,使得知識産權的綜合實力與保護力度顯著提升,極大激發了創新發展的活力:截至2018年底,中國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60.2萬件,同比增長18.1%,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5件;中國首次進入世界知識産權組織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前20強;中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12.4%……

  無疑,中國已經是知識産權保護大國,但仍不是強國。比如專利保護領域仍然存在舉證難、成本高、賠償低等問題;發明專利申請量雖然連續7年位於世界首位,但仍“大而不強、多而不優”……這些問題不解決,中國的創新發展和擴大開放就難以獲得足夠的動力。正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

  怎麼來加強?深化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是一個重要途徑。美國是全球領先的創新大國與強國,知識産權法律體系完善程度和保護力度也是首屈一指,值得中國學習。2017年,中國對美國支付的知識産權使用費達71.3億美元。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到來,美國有先發優勢,但也有焦慮,希望通過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來保持創新領先地位,開拓更大的市場。正因此,知識産權保護內容近年來多次被列入中美對話的成果清單,也自然成為中美經貿磋商的重點議題。

  其次,從國際經貿體制來看,知識産權保護已經成為“標配”。現代國際貿易的一個突出特點是經濟全球化與知識經濟化。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貿易大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同樣有共同利益點。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這就要與國際貿易體制“對標”得更準。《專利法》修訂草案首次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最高法成立知識産權法庭、推進商標法第四次修改等一系列舉措,反映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不僅是中國實現創新發展的內在需求,也是中國擴大國際貿易的主動作為。正因此,在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的排名一舉提升了32位。

  在美國,佔據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中上游的美國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意識相當強烈。而為了能使本國企業具有較強競爭力,美國政府已將知識産權保護上升為貿易政策的基本方面。數據顯示,1975年至今,美國企業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起訴外國企業侵犯專利權和企業經營秘密權的案件有300多起,其中90%以上是侵犯專利權案件。可以説,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美國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貿易夥伴的重點訴求,這些訴求,中國早已或正在主動實施,當然美國提出來,客觀上也有利於中國相關工作的推進和提高。

  第三,從中美經貿關係來講,應該相互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目前,美國是中國第一大貨物出口市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中國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兩國經貿關係如此深度交融,相互的知識産權保護訴求自然上升。

  美國要求中國加強對在華美企知識産權的保護,實際上與中國改革開放的方向是一致的。美國愛寶公司知識産權總監威廉•曼斯菲爾德表示,該公司在中國已有多次成功保護知識産權的經歷,説明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這個問題,重視外資企業在促進當地經濟繁榮中的重要作用。

  與此同時,隨著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地“走出去”,中國也希望國際社會加強對中企的知識産權保護。據“美國商業專利數據庫”發佈的美國專利數量排行榜,中國公司2018年獲得超過1.25萬項美國專利,比前一年增加12%,創歷史新高。隨著中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美國保護中企知識産權的力度也應不斷加強。

  目前,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加倍努力,抓緊磋商,推進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在具體磋商中,雙方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利益交匯點的尋求,是一個很好的範例。無論談哪個議題,只要中美著眼于雙方和全球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共識,縮小分歧,就能離達成互利雙贏的經貿協議這一目標越來越近。(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