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一帶一路”推動中沙1+2+3合作新格局

2019-02-24 11:5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不到長城非好漢”。這兩天,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在北京訪問時登臨長城的照片火爆本國社交網絡,當地網友紛紛為王儲點讚,為持續升溫的中沙關係叫好。作為亞洲之行最後一站,剛結束訪華的沙特王儲在北京見證了35份、總價值超過280億美元的中沙合作協議簽署,實現了“一帶一路”倡議與沙特“2030願景”的戰略有機對接,中沙互利合作開啟了新一輪的“化學反應”。

  用“互利共贏”形容當今中沙合作最恰當不過。2016年,沙特頒布了“2030願景”,旨在加強工業發展,促進經濟多樣化和服務便利化,以期推動國家能源型經濟轉型。這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為兩國合作開闢了新的歷史機遇。

  近年來,中沙雙方務實合作成果纍纍:中沙吉讚産業聚集區首個招商項目——總投資超過32億美元的廣州泛亞聚酯石化項目不久前開工;去年,沙特成像儀搭載中國衛星發射,首次實現阿拉伯國家成功探月,中國還成功發射了兩顆沙特自行研製的衛星;為參與“一帶一路”共建,沙特還成立了“絲綢之路産業服務公司”,為中沙雙方企業合作搭建“智慧服務平臺”。“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的對接,為雙方合作開啟了一座“上天入地”的大門。

  中沙戰略合作,離不開兩國領導人對“一帶一路”倡議和“2030願景”對接的頂層設計。2016年1月,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時,沙特國王薩勒曼明確表示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願深化同中方在貿易、投資、能源、教育、科技、信息安全等領域合作。2017年3月,在薩勒曼國王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支持沙特實現“2030願景”,歡迎沙特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全球合作夥伴,願做沙特經濟多元化的全球合作夥伴。上週五(22日)在會見穆罕默德王儲時,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中沙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利益融合,加快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對接實施方案,推動能源、基礎設施、貿易投資、高附加值産業等雙邊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從支持對方發展倡議和戰略,到加快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對接實施方案,兩國領導人的引領無疑會使彼此合作步伐不斷加快。

  目前,中沙經濟合作體量在不斷提質增速。2016年中沙貿易額為424億美元,2018年則超過633億美元,兩年間增幅接近50%。沙特連續18年成為中國在西亞非洲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在投資方面,雙方共同確定了總金額約550億美元的首批産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包括沙特延布煉廠、遼寧盤錦煉廠、拉比格電廠、“大陸橋”鐵路等一系列能源、基礎設施大項目合作】。目前,中國有100多家企業在沙特石化、鐵路、港口、電站、通信等領域開展投資、工程合作。沙方在華投資的石化等領域項目也取得了良好經濟效益。加上雙方在航天領域的合作成果,中沙兩國已初步形成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值得關注的是,在共建“一帶一路”上,中沙精誠合作正在延伸到第三方市場。今年1月,沙特駐巴基斯坦大使納瓦夫曾表示,沙特計劃投資“中巴經濟走廊”,在瓜達爾投資建設大型煉油廠,並將積極參與瓜達爾港各類産業投資項目,與中國一起努力,將瓜達爾港打造成印度洋上的一顆明珠。據悉,穆罕默德王儲在訪華前到訪巴基斯坦,已確認將向巴基斯坦投資200億美元,包括向瓜達爾港投資100億美元,用於建設煉油和石油化工綜合設施。可以説,“一帶一路”這一國際合作之路,正贏得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參與。

  今年4月,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八方來客將齊聚北京共商合作發展大計。作為中國為國際合作提供的新平臺,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宗旨的“一帶一路”倡議拓寬了各國合作的內容和渠道,中沙兩國務實合作的成果就是實例。人們有理由相信,隨著更多國家和企業的加入,“一帶一路”合作將為包括中國和沙特在內的沿線國家帶來更多活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