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出實招 辦實事 求實效】福建拓寬融資渠道加快産業轉型:打好穩增長組合拳

2019-02-25 14:52:4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日前,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來到福州企業生産、項目建設一線,先後考察了福州地鐵2號線倉山洪灣站、福耀集團和京東方公司,慰問一線職工,為企業發展加油鼓勁,共同推動全省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紅”。

  為企業經營提振信心

  2018年,福建省實現生産總值3.58萬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1%;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1%……在這份亮麗成績單的背後,是福建穩投資、補短板、增服務等一系列組合拳對經濟發展起到的推動作用。

  為緩解企業融資難題,福建設立了總規模150億元的省級紓困基金和20億元的紓困專項債,全年減輕企業負擔超過700億元;市縣級設立80億元應急週轉金,累計為企業提供2300多億元“過橋”週轉資金。鼓勵各類産業投資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投向優質民營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助力民營企業直接融資,建設全省産融雲平臺,開展“政銀企+擔保”“政銀企+基金”等多模式線上線下對接活動,拓寬企業融資渠道。

  福建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福建省産融雲平臺為全省企業提供“金融超市”“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金融服務管家”“産融政策服務窗口”“線上産融對接會窗口”五大服務板塊,讓資金需求方和金融機構通過平臺即可實現有效對接。

  福建是民營經濟大省,2018年民間投資增長20.6%,對全部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94.9%。福建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第一支撐,出臺實施加快民營企業發展若干意見、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23條具體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依託“中國福建”門戶網站,福建全面開闢“政企直通車”,利用“互聯網+”,實現省、市、縣三級聯動,實時收集並精準幫助解決民營企業實際困難;健全民企産業項目對接服務機制,重大民企項目實行“一對一”服務,提升企業經營信心。

  為高品質發展添後勁

  福建把産業轉型作為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第一戰場,實施經濟發展“百千萬支撐工程”,拓展産業項目特別是現代服務業、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項目;實施千億集群培育計劃,提升産業鏈水準,重點拓展柔性顯示以及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等産業鏈,重點實施智慧製造和高端裝備創新工程,加快培育18個以上産值超千億産業集群;實施萬億有效投資計劃,深化“五個一批”項目攻堅,重點抓好投資超百億的製造業項目,推動上汽寧德生産基地、龍馬高端環衛裝備、三鋼節能減排等100個省重點産業項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打造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優化“兩基地一專區”石化産業佈局。

  此外,福建充分運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成果,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構築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抓手,加快發展以數字經濟為主的新經濟,著力培育一批數字經濟領域的科技型企業。

  福建省把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第一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推進新興産業倍增工程,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推進一批重點項目、龍頭企業和示範工程。寧德時代新能源公司牽頭組建的電化學儲能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為國家發改委2018年批復的唯一一家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福建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幫助企業解決研發投入不足、創新能力不強的問題,2019年,福建將開展新一輪技改專項行動,設立100億元的省技改投資基金,擴大製造業技改投資覆蓋面,實施500項省級重點技改項目,推動4000家以上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增動力、添後勁。(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薛志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