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東北篇丨互聯互通穩固對俄經貿,文化交流促進全方位合作

2019-02-25 19:49:22|來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網站|編輯:靳松

  為展示過去一年我國各地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重點工作,介紹各地根據自身發展特點,探索形成的富有特色的建設路徑,中國一帶一路網組織梳理了2018年各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形成了系列文章。

  地理位置決定了東北三省與俄羅斯的天然緊密聯繫,再加上近年來中俄關係逐步升溫,與俄羅斯從政治互信到民間交往,東北都是走在最前沿的。其中黑龍江基礎設施建設成績明顯,吉林探索了跨境運輸新模式,遼寧全域加入了“一帶一路”建設。

  1黑龍江:全面加強對俄合作

  ▲2018年12月29日,該年度最後一班飛往俄羅斯的電商貨運包機從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起飛。(來源:哈爾濱日報)

  在互聯互通、經貿、人文交流方面全面加強對俄合作。第一座與俄羅斯相通的跨境鐵路大橋——同江中俄鐵路大橋中方段工程10月全部完成;黑河黑龍江公路大橋中俄雙方累計完成投資18億元,佔項目總投資72.8%,預計2019年3月合攏,10月建成通車;中俄原油管道二線正式投入運營,管道輸油量達到每年3000萬噸;與俄有關州區就跨境合作區達成共識,並簽署了多份合作意向書,中俄雙方正在加快推進申報工作。

  2018年黑龍江省對俄貿易184.53億美元,同比增長68.6%,位列國內第一位。中國在俄羅斯的境外園區有40多個,黑龍江省參與建設的就佔到近一半,又由於農業生産存在互補關係,所以農牧業園區佔比較大。中俄博覽會已連續召開了五屆,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十個主要區域平臺之一。黑龍江還在俄建立了3所孔子學院,連續舉辦中俄文化大集、中俄文化藝術交流周等活動。

  2吉林:探索跨境運輸新模式

  2018年,吉林除了積極參與對俄合作還加強與東北亞之間的聯繫。2018年9月,吉林與浙江攜手開通琿春-扎魯比諾港-寧波舟山港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航線,開創了中俄跨境運輸合作的新模式。

  吉林省跨境電商延續了近些年快速增長的勢頭,並完成東北地區首單保稅備貨進口業務,全年出口額增速更是高達30%。長春市被批准成為國家第三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琿春出口加工區升級為綜合保稅區,琿春經俄羅斯扎魯比諾港至中國南方城市港口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航線實現首航。

  3遼寧:全域加入“一帶一路”建設

  2018年,遼寧全域參與到對外開放建設中來。2018年8月《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發佈。這是國內首個在省級層面全域建設“一帶一路”的路徑拓展和實踐創新。

  在交通運輸領域,遼寧積極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2018年6月底國際運輸大通道——“遼海歐”開通第二條北極航線。同年12月,吉林和遼寧提出合力推進一條新的通道,即長白通(丹)大通道和沿圖們江鴨綠江開發開放經濟帶建設,它將吸引跨國企業投資,利用朝鮮的勞動力,可以促進加工貿易等發展。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