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官員:中國改革開放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2019-02-26 09:59: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援助組織主席賈馬裡與記者合影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雷湘平、李惠中):2013年,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近年來,中國在多個領域內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取得了巨大成效。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援助組織主席艾哈邁德·賈馬裡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賈馬裡在過去5年中曾多次到中國參觀。他認為,中國政府近年來逐步將關注點更多地放在基層,更多地關注小城市和鄉村發展,這是一個很好的變化。他説,現在中國很多基層地區的經濟水準得以發展,人民群眾獲得實惠,“對比一下就可以看到,中國現在的貧困人口和三四十年前相比已經大大減少。在過去40年裏,中國的貧困率在逐漸下降。特別是在最近的5年多裏,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尤其在農村,農民和一些底層人民獲得了很大的實惠。”

  賈馬裡表示,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大亮點是更加關注經濟發展的品質,重視環境保護。他説,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的一些政策更多地強調追求經濟發展速度,進入21世紀後,特別是在過去5年多裏,由單純追求速度到更加注重品質,“另外一點就是中國對生態環境和社會問題的重視。去年八九月份,我去中國的時候,發現中國非常關注環境保護問題,我認為這一點非常好,並且與中國現在的發展階段符合。環境污染一般分佈在空氣、水、土壤等各個領域,中國在這些方面都進行了大量工作,以減少環境污染的影響,既在污染排放源上進行管理,又在污染治理上下功夫。”

  賈馬裡認為,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能夠充分利用新科技成果,比如人工智能等。另外,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從一個吸引外資的國家逐步轉變為對外投資國,政府鼓勵中國企業積極 “走出去”,去國外投資,這是一個顯著的變化。而在這一變化過程中,中國政府也在轉變職能,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賈馬裡説:“中國政府職能的轉變是最近幾年的一項重大舉措,政府越來越少地干涉市場,由政府直接干涉主導轉變為指導統籌,對各經濟主體進行監管。在政府的指導和監管下,私營企業更加有活力,進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