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什麼俄羅斯2019年國情咨文主要聚焦人口民生問題

2019-02-28 12:2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國情咨文(資料圖)

  2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年度國情咨文,總結國家發展成就,展望未來前景。這是他首次任總統以來第15次發表國情咨文演講。與之前俄媒透露的信息類似,本次國情咨文主要圍繞人口、民生等國內社會與經濟發展問題展開,外交、國防等內容縮減。

  此次國情咨文主要聚焦人口、民生等國內經濟與社會問題是有原因的。眾所週知,人口問題是俄羅斯社會焦點,被認為是關涉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的核心問題。自20世紀90年代初至今,俄羅斯一直採取多種努力來提升人口總量,優化人口結構,並取得一定成果。但在2018年末的統計顯示人口數量將再次呈現負增長後,俄羅斯社會反響極大。這是普京總統在此次國情咨文中將人口問題列為首要話題並進行長篇論述的直接原因。

  俄羅斯輿論認為其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收入下降,以及由此導致的生活水準下降。換句話講,即民生問題解決不力導致人口數量下降。受國際經濟衰退、油價下降、經濟制裁,以及政府效率等因素影響,俄羅斯人實際收入已經連續6年出現下降。雖然根據俄羅斯官方統計數據,2018年7月俄羅斯人均月薪約為670美元,比2016年增長近50%(2016年約為437美元),但俄羅斯居民實際收入卻未能真正得到提升,其購買力尚不及2013年的水準。導致俄羅斯當前“名義工資上漲,實際收入下降”現象的主要原因在於通脹,商品、服務、水、電、燃氣、交通等價格上升及其他生活成本提高。針對引發民眾不滿的經濟社會問題,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強調了國家和政府將承擔的義務、遵循的原則,以及工作的方向,花大篇幅介紹了圍繞人口問題將採取的一攬子措施,並就關涉民生的減貧問題、醫療保健問題、環境安全問題進行了重點討論;此外,普京總統還對國家推動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相關政策作了具體闡釋。其核心在於回應與解除民眾對發展前景的擔憂。

  與對經濟與社會發展問題的詳細論述不同,普京總統在本次國情咨文中討論國際事務的篇幅較短。在簡單介紹外交基本原則後,普京分別對俄與獨聯體、國際組織,以及與外交優先方向國家的關係做了扼要評價,包括俄白聯盟、歐亞經濟聯盟、俄中關係、俄印關係、俄日關係、俄與東盟關係、俄與歐盟關係等。而俄美關係不出意料地成為外交問題的焦點。針對俄美關係,普京重點分析了“中導條約”問題,批評美國違反條約規定在歐洲部署相關武器設施,明確了俄在該問題上採取的“不首先部署,但對等回應”的立場;與此同時,普京還列舉了俄軍新式導彈、艦艇等武器系統,以告誡和威懾美國及相關國家。據透露,普京在國情咨文發佈後舉行的晚宴上還多次提到讓美國“掂量掂量”俄新式武器的威力。當然,普京在演講中並非只對美做強硬姿態,而是也表達了希望進行裁軍談判的立場,與美建立全面、平等和友好關係的願望,試圖以此向國際社會證明:導致兩國關係惡化的原因是美國無視俄羅斯發展友好關係的正當意願。

  與2018年相比,俄羅斯國內及國際社會對普京總統2019年國情咨文的反應相對平淡。由於2018年國情咨文被視為普京助力總統選舉的重要舉措,因此各方普遍關注它能體現的普京競選及執政綱領;而2019年國情咨文更多是對俄羅斯內政外交短期內主要政策的闡述,因此受關注度難及2018年。

  (馬斌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