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握手:有成效無協議

2019-02-28 20:58: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在全球高度關注中,朝美兩國領導人在越南河內舉行有史以來第二次會晤。讓媒體頗為遺憾的是,這次會晤雙方沒有簽署共同文件。美國總統特朗普説,兩天會晤“有成效”,但“沒有簽署任何東西”。

  星期四(2月28日)上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特朗普按計劃先後舉行了一對一會談和代表團大範圍會談,但會談提前結束。雙方代表團車隊各自離開會談地點,未能舉行原定的共同簽署文件儀式。

  根據美方的説法,美朝雙方在會晤中就解除對朝制裁等問題出現了分歧。但是,談判沒有破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此後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在會談中有很大的進展,立場也遠比之前更接近,而且雙方還同意將繼續共同努力。

  對此,朝鮮外務相李勇浩星期五(3月1日)淩晨在河內説,朝鮮在會晤中僅要求解除部分制裁,即2016年和2017年通過的5個聯合國制裁中涉及朝鮮民生經濟和人民生活的項目,並表示如果美方同意,朝方將永久廢棄寧邊核物質生産設施。李勇浩説,美方在會晤中自始至終要求朝方在寧邊核設施外再追加採取一項措施,這清楚表明美方沒有準備接受朝方的方案。他強調,朝方原則性立場不會有絲毫改變,如果美方今後提出重啟磋商,朝方的提案也不會改變。

  客觀地説,儘管朝美兩國領導人未能如期簽署協議,但這個結果也許並非最壞,可能是解決朝核問題漫長努力中的一部分。

  首先,自去年6月份新加坡峰會以來,經過兩輪最高領導人的會談,朝美雙方對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對雙方的期待和要求更加明確,這為今後雙方後續談判打下了基礎。

  同時,此次會晤也觸及到雙方關切的核心問題。比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説,如果他不準備在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就不會到越南來參加會議。據報道,美方在此次會晤中提出了在朝鮮首都平壤設立辦事處的想法,並獲得朝鮮方面的熱情回應。

  白宮發言人當天發表聲明説,美朝領導人舉行了“非常好且有建設性的”會晤,討論了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相關經濟事務的多種措施……雙方團隊期待在未來繼續會晤。換句話説,儘管今天沒有達成一致,但是未來可期。

  朝核問題已經持續幾十年,寄希望於通過一、兩次峰會就徹底解決問題是不現實的。過去多年的信任缺失甚至對彼此的敵意實際上在短時間內難以消除。此次會晤的結果恰恰説明瞭朝核問題的複雜性。

  朝鮮方面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著深深的憂慮。在外界未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之前,期待朝鮮完全放棄核武器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是,朝鮮近年來也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無誤的信號,那就是平壤做好準備解決核問題,並將國家重心轉向國內經濟發展。自2017年底以來,朝鮮方面沒有進行任何導彈或者核武試驗。這不但為兩國談判和領導人會晤打下了基礎,也是值得強調的重要進步。

  就近兩年來看,朝美兩國從最初的“核武按鈕”大小之爭過渡到今天第二次握手,這個轉變歷程説明瞭一個道理,那就是:談判是解決朝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星期四(28日)當天在北京會見來訪的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吉成時所指出的那樣,朝美談判已經進入深水區,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但通過對話,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大方向已經明確,即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同時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王毅説,希望朝美堅定信念,保持耐心,繼續對話,相向而行,朝著既定目標做出不懈努力。中國也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正由於朝美雙方致力於通過談判解決彼此之間的關切,人們才看到,在過去的一年多裏,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逐漸減緩,本地區人民對兩國領導人會晤的期盼逐漸攀升。對此,國際社會應該給予充分的鼓勵和支持,幫助和推動朝美雙方繼續沿著和平對話和談判的軌道前行,通過更多的談判和更切合實際的操作,逐步解決朝核問題,共同為東北亞帶來持久的和平和繁榮。(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