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成就中國經濟高度

2019-02-28 16:40:3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對於改革開放,可能沒有哪個國家和政黨有著如此深刻的認識和體會。

  4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敞開胸襟擁抱世界,凝神聚力謀發展,書寫了國家與民族發展的壯麗篇章,也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正如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中所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從這個意義上看,改革開放不僅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更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40年改革開放的一條基本經驗。

  時光回溯到1978年,當時的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43元,貧困人口累計達2.5億,生産力發展水準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打開了國門,也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中國迎來了一個對標先進、奮起前行的歷史機遇。

  40年砥礪奮進,40年風雨兼程。從改革開放初期的3679億元到2018年首次突破90萬億元,我國不僅實現了國內生産總值的大跨步趕超,而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多年達到或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

  如今,中國已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歷史性成就讓很多關注中國發展的海內外專家無不感慨:中國及時地抓住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性機遇,短時間內實現了由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跨越,創造了戰後發展中大國快速崛起的奇跡和以開放促發展的典範。

  回首40年發展歷程,中國開放的每一步都緊跟世界經濟發展的潮流,從最初的興辦經濟特區、開放沿海城市到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從打破進出口壟斷、放開外資進入到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全面實施,開放不僅帶來新技術、新市場,更帶來了新觀念、新思想,成為我國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活力之源。

  開放打通了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利用外資成為擴大開放的有效抓手之一。40年來,我國利用外資規模不斷擴大,品質不斷提升,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1992年以來,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連續27年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截至2018年底,我國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約96萬家,累計實際使用外資超過2.1萬億美元。

  積極利用外資,一方面彌補了國內建設資金不足的問題,通過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培養了人才、創造了就業機會,加速了開放型經濟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力助推了中國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和創新鏈的進程,促進了要素資源的有序流動和高效配置,推動了市場的深度融合和營商環境的改善,讓中國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之一。

  進入新世紀以來,以加入世貿組織為標誌,我國實現了從單方面自主開放轉變為與世貿組織成員在國際規則下相互開放,開啟了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新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全面實施,我國進入了全面開放的歷史新階段。近年來,我國還積極推進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深化與各國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贏,一個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實踐證明,中國能夠實現今天的發展成就,對外開放功不可沒。但中國的開放之路從來就不是坦途,一些質疑對外開放的聲音不時出現。對此,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而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等一系列主動擴大開放的實際行動,再一次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信心。(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顧 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