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新策略奏效 歐盟就延期“脫歐”提條件

2019-03-01 09:11:28|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得益於一天前就延期退出歐洲聯盟所作讓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7日贏得議會下院支持,今後兩周可以繼續與歐盟磋商修改“脫歐”協議。

  法德等歐洲國家的領導人和歐盟官員同一天提出,不會阻攔英國延期“脫歐”,但英方必須闡明延期後的具體打算。

  【過關】

  特雷莎·梅26日承諾,如果與歐盟磋商後的“脫歐”協議再次遭議會下院否決,就分兩天讓議員們決定是“無協議脫歐”還是延期“脫歐”,時間不晚于3月13日和14日。她説,“脫歐”最多一次性延期3個月至6月底。

  這是特雷莎·梅首次就是否如期于3月29日“脫歐”鬆口。按照路透社的説法,確認英國延期“脫歐”的可能性足以讓首相避免與部分議員和威脅辭職的政府官員正面衝突,也讓27日原本可能導致議會奪過“脫歐”掌控權的表決基本沒了熱度。

  英國議會下院當天表決多份修正案。最大反對黨工黨議員伊薇特·庫珀提交的修正案與特雷莎·梅提議的“脫歐”時間表幾無二致,以502票支持、20票反對的結果獲通過。呼籲政府無論“脫歐”進展如何,都要保護在英歐盟僑民權益的修正案也獲通過。

  而與歐盟保持緊密經貿關係的工黨“脫歐”方案和排除“無協議脫歐”可能的蘇格蘭民族黨提議均遭否決。

  【轉變】

  綜合法新社和美聯社報道,英國政府依然打算與歐盟協商一致,對“脫歐”協議作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微調或增補,明確關聯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只是臨時性措施。英首相在《每日郵報》撰文説,與歐盟的磋商已“開始出現成果”。

  特雷莎·梅就延期“脫歐”鬆口旨在爭取議會下院、尤其是“疑歐派”保守黨議員支持修改後的“脫歐”協議。按照保守黨議員愛德華·利的説法,目前擺在他們面前的選擇“不再是不完美的協議和‘無協議脫歐’”,而是“不完美的協議和不‘脫歐’”。

  除了特雷莎·梅,工黨領導人傑裏米·科爾賓的“脫歐”立場本週也有所變化,聲稱支持就“脫歐”事宜再次舉行全體公民投票。

  法新社報道,科爾賓27日在工黨修正案遭否決後説,“將支持公投”,以避免“破壞性的”保守黨式“脫歐”,或“無協議脫歐”。

  他同時説,工黨將“繼續推動可以避免上述結果的其他選項”,包括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條件】

  就英國可能延期“脫歐”,歐洲領導人和歐盟方面表示歡迎,同時強調英國不能“為拖而拖”,需要拿出明確計劃。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27日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在巴黎會晤後告訴媒體記者,歐盟同意英國延期“脫歐”的唯一前提是英國證明這樣做有清晰目標。

  法國官員先前説,英國必須拿出具體解決方案,或提前舉行選舉,或二次公投,或各方都接受、但需要更多時間敲定的新計劃,否則法方不會同意“脫歐”延期。

  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強調不反對英國延期“脫歐”,但需要看到英方解決方案。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表達類似觀點,説延長“脫歐”談判期限不能只是延續英歐雙方面臨的僵局。

  默克爾的立場似乎更靈活,説願意看到英國有序離開歐盟。

  為延期“脫歐”,英國需要向歐盟申請並獲得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認可。(海洋)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