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西北篇丨基建、商貿、物流齊發展,多法寶助力內陸變前沿

2019-03-01 13:07: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為展示過去一年我國各地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重點工作,介紹各地根據自身發展特點,探索形成的富有特色的建設路徑,中國一帶一路網組織梳理了2018年各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形成了系列文章。

  內陸變前沿,大概就是這個地區“一帶一路”建設的真實寫照了。陜西政策開好頭,基建在後頭,科技不落後。新疆核心區工作重在商貿物流,園區建設助力經濟發展。甘肅拓寬了産能合作模式;青海尋求外貿轉型,成為中國開行單一産品整裝中歐班列最多的省份;寧夏與阿拉伯國家合作廣泛,産業園基礎設施建設動工。

  1陜西:政策走前頭,互聯互通持續穩固

  政策、基礎設施、科技合作是陜西2018工作的亮點。

  陜西除了制定2018年行動計劃外,還發佈了《標準聯通共建“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8-2020年)》,批復設立西安“一帶一路”綜合改革開放試驗區。2018年,陜西省進出口總值3513.8億元人民幣,增速位列全國第三。其中“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全年貨值17.2億美元,是2017年全年的8.7倍。

▲開往德國漢堡的X8001次中歐班列從西安新築車站駛出(3月7日攝)。(來源:新華社)

  依靠區位優勢,鐵路、航空等互聯互通建設再進一步。2018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1235列,是2017年全年開行量的6.37倍,運送貨物120.2萬噸,貨值17.2億美元。重載率、貨運量、實際開行量三項指標穩居全國第一,出口貨源地省份從2017年的21個增加到29個,進口目的地省份從2017年的5個增加到26個,基本覆蓋全國。2018年,新開聖彼得堡、倫敦、仰光、澳門、馬德里、曼德勒、洛杉磯等7條客運航線,目前國際(地區)航線達到64條,連通全球29個國家,53個樞紐和著名旅遊城市。國際(地區)旅客量超過260萬人次,增幅32%,增速位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加快國際合作産業園建設,持續推廣“兩國雙園”模式。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2018年4月開園,是國家戰略級科技園。陜西富平的中哈元首蘋果友誼園一期已經完工。其他規劃中的9座蘋果種植園區,也有一座位於哈薩克斯坦。

  強化科技領域合作,2018年3月陜西出臺“一號文件”,將打造“一帶一路”農業國際合作引領區。如今,楊淩“一帶一路”職業農業培訓中心已經與全球60多個國家在現代農業領域建立了合作關係。

  2甘肅:産能合作向集群式園區合作轉變

  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是甘肅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定位。開放通道建設、呈現新亮點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中之重。2018年2月,甘肅便發佈了參與陸海新通道的三年行動計劃,蘭州將攜手天津打造內陸無水港。7月,甘肅首列進口回程中歐班列抵達蘭州。年初實現首列中新陸海新通道國際回程班列成功發運,年底實現了常態化運營。

▲阿爾帕特氧化鋁廠航拍畫面。(來源:新華社)

  國際産能合作從單一的項目合作、企業合作向集約式、集群式園區多元合作轉變。牙買加阿爾帕特氧化鋁廠是中國與牙買加的首個國際産能合作項目,在2017年6月實現按期復産後,繼續加大投資,進一步向氧化鋁年産能200萬噸的目標邁進。2018年2月,雙方簽署協議,合作建設牙買加甘肅國際化産業園,9月舉行了建設可行性論證會。印尼金川WP&RKA紅土鎳礦項目是國家發改委中國-印尼“一帶一路”政府間國際産能合作重點項目,2018年10月總高150米的電廠煙囪最後一模澆築成功,標誌著電廠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3青海:外貿轉型提高對外競爭優勢

  外貿結構轉型實現新突破,對外競爭優勢持續提升。從2016年至今,青海5列單向貨品中歐班列和南向通道的開行,使青海成為中國開行單一産品整裝中歐班列最多的省份。2013年9月至今,新設外商投資項目50個,投資總額16.93億美元,合同利用外資5.39億美元,其中:新批准中外合資項目23個,合同利用外資1.62億美元,新批准外商獨資項目26個,合同利用外資3.76億美元,新批准中外合作項目1個,合同利用外資0.04億美元。

  展會成效有亮點,藏毯展品牌效應進一步擴大。2018年是藏毯展會開展的第15個年頭,域外有34個國家和地區的242家企業參加,國際參展商比例高達60%。“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客商成為境外主要參展力量,參展國家和企業分別較上屆增長25.9%和26.7%。此次,藏毯展會較往年增加了“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和地毯産業綠色發展圓桌會議,達成《“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和地毯産業綠色發展圓桌會議共識》,已經成為對外貿易合作的重要平臺。

  人文交流合作成效明顯。青海與坦桑尼亞中國文化中心開展為期一年的部省合作,全年出訪多次,在坦桑舉辦了各類展出、培訓活動,展示了青海各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卓越的藝術成就,加快了中華文化和青海特色文化走向世界步伐。2018年,全省共接收來自20余個國家和地區190余名外國留學生,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佔50%以上。舉辦多場"大美青海"旅遊宣傳推介會,1-11月入境遊客達68507人次,實現旅遊外匯收入3809.33萬美元。

  4寧夏:重點面向阿拉伯的全方位開放

  從打造務實高效的國際經貿交流平台中阿博覽會,到主導建設中國-阿曼(杜庫姆)産業園,寧夏對外合作走出自己的步調。

  作為我國首個內陸開放型經濟實驗區,寧夏與62個沿線國家開展了經貿往來,2018年寧夏外貿進出口總值249.2億元,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3.4億元,佔比重達29.5%。

  中國在阿拉伯國家投資建設的最大産業園區——中國-阿曼(杜庫姆)産業園奠基的一年後,基礎設施建設于2018年4月開始啟動。除此之外,寧夏還相繼在5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技術轉移分中心,並向阿聯酋、阿曼、科威特等近10個國家轉移輸出了一批先進適用技術和裝備,建立了若干技術示範基地和聯合創新實驗室。

  5新疆:商貿物流尋突破,基建産能有動作

  古絲綢之路商貿重鎮新疆在2018年以商貿物流中心為突破口,以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為重點,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取得積極進展。

▲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來源:新華社)

  2018年,作為核心區商貿物流中心重要引擎的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新引進企業24家,完成招商引資額17.63億元,進出口額7.5億美元。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擴建工程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全面開展肉類進口業務;汽車整車、糧食、種苗等指定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完善,申建材料已經上報;鐵路口岸商務商貿區、國際快件交易中心等項目也在加快推進。同年4月,包括烏魯木齊、喀什、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在內的新疆8座重要節點城市聯手成立了絲綢之路國際陸港聯盟,共建新疆陸港體系,打造“一帶一路”上的“大陸港”。

  設施聯通方面,新疆中歐班列2018年開行達到1002列,超過了2016、2017年的總和,效率不斷提升。向東,由中國內地始發的班列4天即可抵達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向西,烏魯木齊的貨物8天抵達俄羅斯,19天抵達意大利。開行線路覆蓋中歐、中亞24個地區;運輸成本不斷下降,從最初的9000多元(每集裝箱)到阿拉木圖縮減到3400元,下降了近60%;商品種類由20發展到覆蓋石油化工、機械設備、紡織品、服裝、百貨、建材等200多種品類。墨玉-和田-洛浦公路項目建成通車;克拉瑪依至塔城鐵路鐵廠溝至塔城段、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新疆段)等項目加快建設;伊寧、阿克蘇機場改擴建工程開工、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項目可研報告獲國家批復。

  2018年,新疆企業境外投資項目共計10個,中方投資額達到8.6億美元,已超過“十三五”頭兩年境外中方投資總額的60%以上,投資行業涉及能源、醫療、建材、傢具製造等領域,投資國別涉及塔吉克斯坦、德國、阿根廷等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境外經貿合作區不斷培育壯大。6月,塔吉克斯坦農業紡織産業園項目投産試車;格魯吉亞華淩工業園已經有442家企業和公司落戶,成為格魯吉亞最大的外資企業。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