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會談是美朝關係的新起點,而不是終點

2019-03-02 17:2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28日,備受期待的河內會談沒有達成協定,無果而終。對於本次會談的破裂,特朗普在舉行新聞發佈會時特別強調,我們需要一個正確的協議,而不是一個快的協議。而且,美朝雙方的談判團隊還會接著談。這表明,美朝對話方塊架依然有效。

  按照特朗普的説法,朝方的要求超出了美方預期。在朝鮮拒絕對其核導彈項目進行完全申報情況下,美國不會採取任何讓步措施,更不要説解除關鍵的制裁措施了。對此,朝鮮外相李勇浩表示,“美國方面堅持要求朝鮮在廢棄寧邊地區核設施之外再追加採取一項措施,很明顯美國還沒有做好準備接受朝方的方案”。

  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美朝雙方還需要往哪個方向努力?還需要做出哪些妥協?朝鮮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體制安全上的合理權利應該受到重視,如果沒有美國的安全威脅,朝鮮沒有發展核武器的現實必要。同樣,美國改善對朝關係的動力是朝鮮放棄核武器,並希望美朝關係能夠引領朝鮮經濟發展。可以説,雙方具備相向而行的基礎。

  美朝積極互動、加強合作,不僅能夠實現半島無核化,也能建立新型美朝關係。為此,朝方要意識到,今天的全球化為世界各國互聯互通、友好合作提供了重要機會,朝鮮唯有棄核改革才能融入全球大家庭。在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下,長期游離于國際社會根本不利於朝鮮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當然,美方也要意識到,世界各國都有著獨特的文化和國情,無法按照美方定義的價值觀強加於朝鮮,在履行對朝“四項承諾”的基礎上,美方必須堅持以和平手段來解決朝核問題和改善美朝關係。與其説是通過制裁施壓讓朝鮮屈服和美國進行對話,不如因勢利導表達對未來建立美朝友好合作關係的期待,讓兩國走出冷戰陰影。

  基於解決問題的意志,美朝雙方有必要繼續通過談判解決各自的合理關切。第一,雙方要對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具體內涵做出嚴格的界定,朝方需要履行的責任事項是什麼,美方為朝鮮無核化採取的對應措施義務是什麼。第二,制定嚴格的棄核路線圖、規劃解除對朝制裁措施和對朝承諾事項的程式步驟。總之,在技術路線上,雙方需要把各自的利益訴求做一個認真的總結和落實。

  如果美朝雙方拖延談判,後果將是不可承受之重。對美國來説,能夠和朝鮮進行對話的機會難得,由於政黨政治的原因,美國政府經常出現週期性對朝政策調整,導致美國的對朝對話接觸政策缺乏連貫性。如果雙方無法開展有效的會談,從今年6月起,特朗普總統將開始投入到下一屆總統大選議程中,既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處理複雜的朝核問題和推動美朝關係正常化,這可能導致已有的棄核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對朝鮮來説,代價可能更高。事實已經證明,重回核子試驗和導彈發射的老路子已經不可取,自從2013年以來,國際社會的對朝制裁層層加碼。在全球化的今天,朝鮮經濟成為孤島,經濟衰退不僅損害最高領導人的威信,也將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和體制生存,導致國家喪失和平轉型發展的良機。所以,美越關係正常化經驗可為朝鮮提供一些借鑒。

  朝鮮渴望獲得和平發展的機會,美國希望消除朝核威脅,這看似是兩個目標,其實是一個目標,那就是消除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障礙,實現和平共存與友好合作。這不僅是美朝雙方要實現的目標,也是地區各國希望看到的目標。為了實現半島無核化和促進美朝接觸,韓國政府做了大量斡旋工作。此外,中國政府也一直希望美朝雙方通過直接對話解決雙邊關係中的棘手問題,為地區和平繁榮做出貢獻。

  在膠著的談判中,美朝不僅要有傾聽對方利益訴求的耐心,更要有解決彼此利益分歧的誠心。實現無核化和關係正常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雙方應把河內會談作為正視分歧和解決棘手問題的開始。正如王毅外長所言,“這次會晤是一個重要和良好的開端。當然,解決半島核問題需要一個過程,我們希望並相信美朝雙方能夠落實好此次會晤達成的共識,繼續相向而行、積極互動。”(梁立昌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