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回應關切 鋪展民生畫卷

2019-03-05 19:25: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張群

  3月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報告政府工作。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要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同往年一樣,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依然幹貨滿滿,依然激蕩人心,依然凝心聚力。從“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到“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幹勁不可鬆懈”,再到“勇於擔當,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做好工作,決不辜負人民期待”……這樣的表述,不僅提氣,更讓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有人説,“政府工作報告,字字都與民眾有關”。此言不虛。對於普通民眾來説,在政府工作報告所展現的各個層面中,民生領域無疑是他們最關心的。縱觀政府工作報告,最濃墨重彩的也是民生領域。談去年成就,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1.3萬億元,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每一項都值得叫好;談今年重點工作,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元,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項項讓人欣喜並滿懷期待。

  “人民群眾的事兒,再小也是大事兒。”民生的痛點,就是政府的關注點,也是迫切解決的聚焦點。今年減證便民、嬰幼兒照護、老舊小區改造等都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這樣的事都與老百姓有關,都受到政府工作報告所關注,正生動詮釋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與“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相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句表述倍受激賞,這句話是,“政府幹的,都應是人民盼的”。從你呼我應,到我幹的是你盼的,這是進步,也是昇華,意味著民意的力量,也彰顯著政府的自覺,民眾可獲得更豐富的民生紅利。

  可佐證的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這就超出了不少人的預期。特別讓人欣慰的是,從落實退役軍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接續政策,到適當提高城鄉低保、專項救助等標準,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再到加大城鎮困難職工脫困力度……盡力為群眾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就能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線。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不斷回應民眾關切,鋪展民生畫卷,讓民生擁有更美好的生活,這是政府的責任。新的形勢和任務,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就更需要政府部門勇於擔責,正如李克強總理所稱,廣大幹部要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進取心,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埋頭苦幹、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幹,努力幹出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幹出中國發展的新輝煌。(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