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宛新平:新時代帶來文藝創作新繁榮

2019-03-05 12:21:06 來源:中安在線 編輯: 范琪妍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新時代呼喚著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新時代賦予文藝創作新使命。時代是創作的主題,生活是創作的源泉。新時代給創作打開了一片廣闊的新天地,給創作營造了一個良好的新環境,同時,也給創作賦予一份厚重的新責任。文化文藝工作者承擔著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光榮使命,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時代作品是沉甸甸的責任,只有主動擔當,才能用自己的智慧與汗水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新時代開啟文藝創作新征程。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只有紮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新時代新征程,廣大人民群眾都是追夢人,都在努力奔跑,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清晰的時代印跡。他們鮮活的形象、奮進的模樣、奮鬥的姿勢,他們平凡的生活、樸素的故事、紮實的工作……這些不正是文藝創作的不竭的源泉嗎?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不僅可以創作豐富多彩的文藝作品,而且可以感動人民、打動人心。

  新時代激勵文藝創作新作為。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學問家,關鍵要是實干家。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文化文藝工作者要做到知行合一,把責任與使命化為創作的強大動力,擼起袖子加油幹。創作之路不可能平坦,要爬山涉水,要付出辛勞,要耐得住寂寞……然而,我們要知道,“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只要我們敢於挑戰、善於創新、矢志不渝、堅韌不拔,就一定能夠實現創作上的新突破,取得創作上的新成就。

  新時代帶來文藝創作新繁榮。一個朝氣蓬勃的新時代,一個奮發有為的新時代,一個奮鬥拼搏的新時代,為文藝創作注入無限的生命力和無窮的創新力。只要我們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多下苦功、多練真功,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就一定能夠讓文藝創作走進春天裏,迎來繁榮昌盛、繁花似錦的“文藝盛世”。(宛新平)

  (原標題:宛新平:新時代帶來文藝創作新繁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