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人大代表張近東:政府工作報告堅定民營企業發展信心

2019-03-05 18:07: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5日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極大地鼓舞了民營企業家的士氣。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軼瑤):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5日用“提信心、暖人心、強決心”來概括剛剛聽取的政府工作報告。他認為,報告中的一系列政策部署,都將促進企業進一步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推動企業迎來更大的發展。

  張近東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多達五次提及營商環境,是近幾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最多的一次。他認為,報告中“做好服務是本分,服務不好是失職”、“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等表述非常提氣,“這些內容都極大地鼓舞了民營企業家的士氣,必將推動大家更積極地投入到新一輪的創新創業中去”。他認為,中央政府關於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部署,為民營企業帶來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政策大禮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業優先與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並列。蘇寧今年也“史無前例”地制定了新增8萬人、員工增幅32%的就業目標,張近東感慨地説,“當我聽到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時,給了我非常大的觸動,讓我感覺我們不僅走對了,而且走得更加堅定了!”

  張近東還對報告中特別提出的“把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進經濟平穩增長的關鍵所在”印象深刻。他認為,企業作為市場的主體、擴大就業的主體,必須要通過持續創新激發企業活力,通過擴大投資來帶動就業。蘇寧正大力發展的“智慧零售”,其核心價值體現就是引導生産和促進消費。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內需發展,也提出要“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等。張近東踏實地説,“可以説這對紮根零售實業、持續創新發展的蘇寧是莫大的激勵”。

  張近東今年攜五份建議“上會”,關注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消費、鄉村振興和物流等領域。具體建議包括:聯動線上線下農業産業化、農品品牌化、農人專業化“三化興農”,完善長效扶貧機制,鞏固脫貧成果;利用互聯網工具精準落地消費補貼,促進農村品質消費升級;制定循環包裝國家標準,建成綠色包裝回收體系;強化數據安全保護,依法依規引導數據開放與共享,發展高品質數字經濟等。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坦言,“我將盡心履職,多調研、多建言,把社會上反映強烈的問題帶到兩會上,讓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聽到更多來自基層的聲音,並推動社會的改革和進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