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在“民生通道”上傾聽民意

2019-03-05 16:13:28 來源:新華網 編輯: 賈雪靜

新華網評:在“民生通道”上傾聽民意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李東生(左)、陳剛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王毓國攝

  宋 燕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全部如約開啟。一段百餘米長的通道,不僅是觀察全國兩會的一個重要窗口,也是一頭連著民心、一頭係著政情的“民生通道”。

  這條通道上聚焦的是民生話題。航班正常率、生態環境品質、抗癌藥落地情況……在今年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6位部長直面問題、表態誠懇。這些問題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關係人們的切身利益。一個個直擊百姓關切的問題,在彰顯中國兩會透明與開放的同時,也更加凸顯出部長們肩上承載著的沉甸甸的人民重托。

  這條通道上匯聚的是民生期待。2018年全國兩會首次開通“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就有45名全國人大代表、33名全國政協委員駐足發聲。他們的回應寄託著百姓期盼,他們的解答引起了廣泛共鳴,為主流媒體爭相報道、廣大網友轉發點讚。今年,還將邀請更多此前沒參加過通道採訪的代表委員同媒體面對面,展示履職盡責風采,講述百姓心聲、民生期待。

  這條通道上反映的是民心民意。知民意、解民憂,才能得民心。對兩會“通道”的重視,就是對民意的重視;聽懂了通道上的聲音,也就聽懂了民意。我們既要善於運用兩會“通道”發佈重大民生信息,坦率解答熱點問題,也要善於傾聽通道上的民心民意,拉近老百姓和國家政治生活的距離。

  民有所呼,“會”有所應。“通”民情,“道”民聲,將民心民意牢記心間,才能推動今後更好履行職責使命,為民辦實事、辦好事。讓我們一起傾聽兩會“通道”裏“跳動”的民意“脈搏”,讓更多聲音得到表達,讓更多民心在此匯聚! 

  (原標題:新華網評:在“民生通道”上傾聽民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