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人民法院報社論:同繪復興宏圖 共譜法治華章——熱烈祝賀全國兩會召開

2019-03-05 11:08: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劉天哲

  聚力量,襄偉業。來自全國各地、各個行業的5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肩負人民重托,如約相聚,商國是,話發展,參政議政。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在生機勃發的北京隆重開幕。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這一年,有機遇也有挑戰。開好全國兩會,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凝聚共識,一起拼搏、一起奮鬥,以優異成績迎接共和國的七十華誕,向著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起跳“關鍵一躍”具有重大意義。

  歲月無言,春秋有痕。6年砥礪奮進,40年改革不息,70年長歌未央,中華民族走進了新時代,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跨越發展。回望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的2018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紮實工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中國人民體會到了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大江南北,億萬民眾以唱響《我和我的祖國》,表達欣逢盛世的自豪與驕傲!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重擔在肩,公平在心,人民法院始終與黨和人民同呼吸、與時代發展共進步,銳意改革,不斷創新,主動發力,精準施策,各項工作砥礪前行,日新月異。剛剛過去的一年,是人民法院勇立時代潮頭,開啟新征程的一年。一年來,司法責任制、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法院組織體系、立案登記制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確立,配套性改革逐步推進;巡迴法庭實現了從局部探索、全面覆蓋到集中建設階段的重大轉變;設立上海金融法院;相繼掛牌成立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依法妥善處理涉及民營企業的民商事、行政案件;充分發揮審判執行工作規範、指導、評價、引領社會價值功能;不斷向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擔當催動步履,奉獻鑄就成績。一年來,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人民法院為決戰決勝“基本解決執行難”,向人民群眾兌現承諾,攻堅克難,風雨兼程。這一年,執行工作發生深刻變化,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充分考慮執行案件數量和執行隊伍現狀,最高人民法院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全方位改革執行工作制度體系,自我加壓、倒逼執行質效;時刻保持戰鬥姿態,全國法院執行幹警不分晝夜,無懼寒暑,敢打敢拼,用辛勤汗水書寫忠誠。2018年,全國法院受理執行案件890萬件(舊存124萬件、新收766萬件),執結783萬件,執行到位金額1.57萬億元,到位金額較去年同比增長13.77%。2016年至2018年三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2042萬件,執結1939萬件,執行到位金額4.4萬億元。

  回顧所做的工作、總結取得的成績,我們充分認識到,自覺接受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自覺接受全國政協和地方各級政協的民主監督,是人民法院工作不斷發展和進步的重要保證。因此,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全國法院要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拓寬聯絡渠道,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深入了解、廣泛參與和有效監督法院工作創造條件、提供平臺;將辦理建議、提案作為主動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的重要形式,作為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有利契機,作為持續深化司法公開的重要抓手,以查找問題、改進工作為立足點和出發點,不斷提升辦理工作質效,一年來,共承辦代表建議271件、委員提案168件。如今,人民法院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聯繫更加緊密,溝通更加順暢,渠道更加豐富,互動更有成效。越來越多的建議提案已經轉化為司法解釋、司法政策或工作制度,有力推動了人民法院各項工作的科學發展。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人民法院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聽取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的落地開好局,“努力奔跑”,做好“追夢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預祝全國兩會取得圓滿成功!

  來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