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人民網評:文藝創作、學術研究必須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

2019-03-06 20:09:18 來源:人民網 編輯: 靳松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和學術研究最終要看作品。

  “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一切有價值、有意義的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都應該反映現實、觀照現實,都應該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3月4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對文化文藝創作生産品質做出高度肯定,為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提出明確要求,鼓舞和激勵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引發與會委員的強烈共鳴。

  優秀作品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創造能力和水準。精品之所以“精”,就在於其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既能溫潤心靈,又能啟迪心智。近些年來,無論是電影、電視等熒屏製作,還是音樂、話劇等舞臺表演,不管是學校課堂的教書育人,還是國際場合的學術交流,文化文藝創作品質不斷提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加快推進,可以説精品不斷、精彩紛呈,在正本清源上展現了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了新作為。

  為什麼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就在於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只有通過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才能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事實證明,無論是文藝創作領域的傳世之作、千古名篇,還是學術研究領域的重大突破、理論創新,其共性就在於傳播了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了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了中國人審美追求,達到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有機統一。

  優秀作品並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態、不定於一尊,既要有陽春白雪、也要有下裏巴人,既要頂天立地、也要鋪天蓋地。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文藝創作要以紮根本土、深植時代為基礎,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出具有自主性、獨創性的理論觀點。從現實中來,到現實中去,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觸及人的靈魂、引起思想共鳴,創作生産出無愧於我們這個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新時代呼喚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學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用更多佳作反映“奮鬥史詩”,用更優秀的作品把握“時代脈搏”,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就能不辜負時代召喚、不辜負人民期待,為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