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為民生“小”事“添薪加柴”

2019-03-06 21:01:53 來源:四川在線 編輯: 靳松

  每逢兩會,民生話題總是熱門。翻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些看起來很“小” 的事被鄭重提了出來: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包括了這些有溫度的民生細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説到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具體來講,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從政策中得到實惠,是生活條件得到改善,是合法權益得到保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因為“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過去,有的領導幹部對待工作和成績有“善”小而不為的思想,熱衷於出大思路、做大文章,只喜歡選擇“大事”去做,一心想著“辦大事”,貪“大”求“洋”,而缺乏做小事、做身邊事的細心、耐心和恒心,對群眾身邊一些急需解決的“小事”卻不屑一顧,結果大事沒幹成、小事也沒辦,最後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寒了老百姓的心,群眾對此怨聲載道。 

  如,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到的“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這些看似瑣碎“小事”,卻關係到每個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日常生計,滿懷著老百姓的需求與期望,是黨和政府的頭等大事。只有用心用情、求細務實解決好民生“小事”,才能持續不斷為民心“升溫”。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點一滴見初心。保障和改善民生,事無巨細。人民最關心的問題,是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也是領導幹部的方向與力量。當然了,領導幹部注重謀全局、謀大勢、抓大事,無疑是正確的。但每一件關乎全局的大事,最終都要落實到那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上。因此,在謀大勢、抓大事的同時,也要樂於或善於抓一些像“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的小事,通過抓好一件件小事,就會積小成為大成,積小勝為大勝,從而推動民生工程的落實和問題解決。民生問題解決好了,無論是構建和諧社會還是抓社會經濟發展,都會有力量、有後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