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知否,知否,這份治污“考卷”的要點你get到了嗎?

2019-03-06 16:03:07 來源:新華網 編輯: 賈雪靜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知否,知否,這份治污“考卷”的要點你get到了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知否,知否,這份治污“考卷”的要點你get到了嗎?

  汽車行駛在陜西省榆林市靖邊縣東坑鎮新建村的道路上(2018年8月1日無人機拍攝)。陜西省開展的天然林保護工程和全面治理荒沙行動,極大改善了毛烏素的生態環境,也使沙漠南緣的陜西省榆林市實現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轉變。 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加快治理黑臭水體”“改革創新環境治理方式”……

  政府工作報告中,“持續推進污染防治”這張特殊的“考卷”,引發會場內外熱議。實際上,這張“考卷”的“答題時間”早已開啟。各地是如何作答的?群眾有哪些獲得感?今年“考卷”的要點你都get到了嗎?

  考題要點之“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

知否,知否,這份治污“考卷”的要點你get到了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麗中國的美好藍圖。近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華夏大地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美麗中國建設的新篇章正在開啟。位於青海省祁連縣牧場上的羊群在覓食(2017年6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政府工作報告對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劃了重點”。

  從2017年起,藍天保衛戰就成為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道“必答題”。持續發力的效果開始顯現,在今年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説,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的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9.3%。

  群眾的切身感受印證著藍天保衛戰的成果。剛剛過去的冬日,是河北省邢臺市任縣辛益村村民李志峰過得最舒心、最乾淨的一個冬天。去年他家的燃煤鍋爐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電壁挂爐。煙霧繚繞、墻面發黑、每天收拾爐渣的日子一去不返。

  2018年,邢臺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57%,達標天數比2013年增加122天。辛益村700戶村民,有619戶完成“電代煤”改造。“以前灰頭土臉,現在一塵不染。”李志峰打趣説。

  全國人大代表、邢臺學院文學院教授陳鳳珍認為,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到了啃“硬骨頭”的關鍵階段。要實現空氣品質根本好轉必須動“大手術”,從調整産業結構入手,著力破解“重化圍城”困局,加快産業轉型升級。

  “大氣污染防治要著重對京津冀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地區的秋冬季大氣污染進行綜合治理。”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從今年1、2月份及3月初的數據看,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還是重中之重,艱巨性和反復性仍非常突出。

  考題要點之“強化水、土壤污染防治”

  初春時節,從河南省鶴壁市穿城而過的淇河一片寂靜。淺水處,顆顆鵝卵石宛然入目,河中水清如碧。

  為保護一河清水,鶴壁將轄區內的淇河分為三部分因地制宜治理保護:上游開展生態綠化,中游實施雨污分流,下游農耕結合。水質持續改善催生出一個1.2萬餘畝的河流濕地。目前,淇河成為河南省魚類種類最多的河流之一,沿岸野鳥種類增加到150余種。

知否,知否,這份治污“考卷”的要點你get到了嗎?

  在海南大田坡鹿自然保護區內,一隻坡鹿飛躍草叢(2018年4月3日攝)。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海南坡鹿是特産于海南島的熱帶珍稀鹿種,20世紀曾瀕臨滅絕。近年來,當地通過多種方式開展保護。現在,海南坡鹿數量逐漸增多、種群逐漸穩定,成為海南綠色生態的一張名片。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淇河之變,是各地持續加強水污染治理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地表水好于Ⅲ類的水體比例同比增長3.1個百分點,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1.6個百分點。

  成績可喜,但“答卷”仍在繼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加快治理黑臭水體,推進重點流域和近岸海域綜合整治。

  一些代表委員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將水、土壤污染防治並列,體現出二者同等重要的地位。“農業生産面源污染仍然存在,我國每年有不低於4000萬噸化肥在上天入地、污染水質。”全國人大代表、河南遠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術部部長黨永富説,水污染能看得見,但土壤污染看不見,更需高度重視。土壤污染防治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

  李偉説,土壤治理方面要紮實做好土壤環境的監測、調查和統計工作,摸清底數,這有利於因地施策、科學施策。還要加大對與大氣、水、土壤污染緊密相關問題的治理力度,如垃圾圍城、農村環境、農藥和化肥過度投放等突出問題。

  考題要點之“統籌兼顧、標本兼治”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等重點任務,統籌兼顧、標本兼治。在不少代表委員看來,答好生態“考卷”,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關鍵是要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

  “2018年,商丘污染防治取得一定成果,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還有很多難點。”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市長張建慧説,答好污染防治的“考卷”,不能有短期見效的想法,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根本方向,將綠色作為經濟發展底色,加快淘汰落後産能,積極推動轉方式、調結構、增效益,實現結構優化、動能轉換,真正實現經濟發展和環境治理雙贏。

  李偉説,從當前大氣、水、土壤污染的現狀和程度看,需要打一場全方位的立體戰。“形象地説,就是要上天、要入地、要下河、要登山、要入海、要上島。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三大保衛戰要有分工,但更需要統籌。”

  “污染防治要有立體思維和統籌考量。”全國政協委員、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韓寶生建議,做好城市垃圾分類,減少農村面源污染,降低化肥和農藥使用量,綜合施策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家園。

  “行動,是最好的回答。”李幹傑説,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要聚焦打好藍天保衛戰、柴油貨車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渤海綜合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七場標誌性戰役。確保污染治理成效能夠確確實實顯現出來,也能夠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采寫記者:陳晨、吳光于、吳剛、宋曉東、郭雅茹)

  (原標題:知否,知否,這份治污“考卷”的要點你get到了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