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龍獻文代表:産業發展讓農民增收 讓農村更美農業更強

2019-03-07 09:50: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鄧晨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為222232

  全國人大代表龍獻文 攝影:聶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聶崢):“將脫貧後的産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結合起來,讓農民增收,讓農村更美,讓農業更強。”作為從大山裏走出來的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縣牛角山村黨總支書記龍獻文最關心的就是山區農村的脫貧致富問題。

  龍獻文介紹稱,自己所在的牛角山村是苗族村,2008年以前,村裏人均收入不足800元,是出了名的貧困村。經過學習和實踐,他帶領村民開荒山變茶園,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綠色産業”,實行“黨總支部領導+村委會+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貧困戶”運行模式。2016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到2017年,人均收入達到了13618元,並示範引領帶動周邊貧困村精準扶貧和發展。

  脫貧之後,龍獻文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鄉村振興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準。龍獻文對此深表贊同:“脫貧之後進入實施鄉村振興階段,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穩穩銜接,也是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品質的舉措。”

  要鞏固脫貧成果,實施鄉村振興,龍獻文認為,從吸引人才回流到優化農村人居環境等各方面都要提升,但最關鍵的是産業振興,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産業要可持續發展,如果沒有形成全産業鏈,將來可能還會出現返貧的現象。”他説。

  而説到村裏的産業發展,龍獻文侃侃而談:“去年我們受捐浙江安吉黃杜村白茶苗,在牛角山片區啟動建設5000畝白茶種植園,目前已完成1000畝安吉白茶開墾種植,帶動周邊三個深度貧困村脫貧。”

  有了“茶葉”和“民俗”兩張名片,牛角山村的旅遊業也發展得如火如荼。遊客不僅可以感受苗寨生活,還能在茶園體驗採茶和制茶的樂趣。“我們茶葉的品質更好了,遊客來到苗寨更樂了,鄉親們的腰包更鼓了!”

  談到下一步的規劃,龍獻文説:“今年我們要實現‘雙過億’,就是茶葉銷售要過億,旅遊收入也要過億!”他堅定的眼神,讓人看到一幅絢爛多彩的美麗幸福鄉村畫卷正在這片熱土上展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