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外媒:中國提“擴大有效投資” 符合高品質發展思路

2019-03-07 14:57: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一輛運輸瀝青的工程車輛行駛在港珠澳大橋橋面上。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國際在線專稿: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對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進行了總結與規劃。報告引發外媒廣泛關注。報告中提到的“合理擴大有效投資”,被一些外媒認為這顯示中國已經從大手筆的基建投入,轉向精準有效投資,符合中國追求高品質和以民生為本的發展新思路。

  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7日的報道稱,2019年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坦誠面對中國的當下處境,務實提出本屆政府的應對之策,讓人眼前一亮。

  報道稱,政府工作報告披露,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77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400億元人民幣,但強調“合理擴大有效投資”,緊扣國家發展戰略,加快實施一批重點項目。

  報道認為,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強調做大國內市場、對抗外部壓力,從大手筆的基建投入,轉向著重精準有效投資。受訪學者指出,官方此輪拉動經濟的手段,符合中國追求高品質和以民生為本的發展新思路。

  法國《歐洲時報》的報道援引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在兩會記者會上的回應稱,政府投資重點還是精準地用於在建工程,新開工的工程要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也是屬於精準投資。

  何立峰表示,不必要也沒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要突出精準投資,並且實現産業政策的精準調控,拉動和撬動社會資本,主要是民間資本在國民經濟當中的投資。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稱,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著墨于減稅降費,促進民營經濟,改善養老、托幼和增加大病醫保給付這樣的經濟和民生議題,特別是近2萬億元人民幣規模的減稅政策,獲得在場代表持久的掌聲。

  報道指出,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在3月6日記者會上的回應也著重對消費和內需的強調,這些都在明示中國經濟路線的調整。中國將更多地將注意力投向內需和民生,並且重新確立“保就業”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目標,為此,中國政府有著充分的理由促進和保障民企和市場經濟制度的完善。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稱,積極的財政政策已經成為中國發展經濟的一根魔法棒。這次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也提到“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報道稱,中國今年的赤字率擬按2.8%安排,比去年預算高0.2個百分點。另外,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8000億元人民幣,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資金支持。

  愛爾蘭廣播電視臺的報道也稱,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羅列了很多具體的經濟發展措施,從城市建設到農村發展,從為製造業減稅降負到加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從脫貧攻堅到承諾對外國投資者進一步開放等,無所不包。

  報道還採訪了兩位沒有具名的與會代表。其中一位在大學任職,她表示,很高興聽到李總理説要加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希望未來有更多具體的政策出臺,進一步支持科學研究和創新工作。而另一位來自四川的代表則表示,他覺得報告內容求真務實,提出了很多改善人民生活水準的措施,讓人精神振奮。(何雨陽)

標簽: 外媒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