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有了政府“緊日子”就有百姓“好日子”

2019-03-07 08:51:48 來源:新華網 編輯: 賈雪靜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有了政府“緊日子”就有百姓“好日子”

  新華社評論員

  “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一番話,聞之暖心,發人深省。

  為人民謀幸福,從來都是實打實的。正所謂“足國之道,節用裕民”,黨和政府過緊日子,意味著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刃上,把更多“真金白銀”投入到高品質發展和民生事業上來,讓人民群眾更多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翻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邊是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數十項惠民舉措等眾多利好,一邊是中央財政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等安排。這樣的對比,生動詮釋了“緊日子”與“好日子”的內在關係:政府會過“緊日子”,家家戶戶的“小目標”就更有希望實現,老百姓的“好日子”就更有奔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繃緊“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這根弦,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緊日子”裏有為民情懷,讓百姓日子更紅火就是共産黨人為之奮鬥的目標;“緊日子”裏有憂患意識,清醒看到現實難題、發展短板,就會多一點自警自勵,多一些未雨綢繆;“緊日子”裏有彌足珍貴的精神力量——艱苦奮鬥、勤儉節約,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中國共産黨人代代相傳的優良作風。

  從小小紅船到逼仄窯洞,從艱苦卓絕的兩萬五千里長征到披荊斬棘的改革開放之路,我們黨是靠艱苦奮鬥起家併發展壯大起來的,黨心民心也是在艱苦奮鬥中凝聚起來的。

  今天,我國經濟總量已經突破9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各方面的物質條件也越來越好,但不能忘了,我國依然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面臨的風險挑戰不少,要辦的大事難事還有很多,決不能大手大腳、肆意揮霍。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鋪張浪費、奢靡享樂,糟蹋的不僅是物質財富,更會侵蝕人的精神世界。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準,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傳家寶永遠不能丟,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的精氣神永遠不能改!各級幹部甘於過“緊日子”,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就是一種奉獻,一種擔當,一種開創未來的信心與力量!

  “緊日子”有意義,那是為民的初心;“好日子”有滋味,那是幸福的味道。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就在“緊日子”與“好日子”的同頻共振之中……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有了政府“緊日子”就有百姓“好日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