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公開信提“為了歐洲復興”改革倡議 反響不一

2019-03-07 07:42:3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致歐洲公民的公開信5日在歐洲聯盟全境刊發。公開信列舉多項“為了歐洲復興”的歐盟改革倡議,呼籲選民在歐洲議會選舉中把票投給支持歐洲團結的政黨。

  倡議當天獲得的公開支持多於質疑。部分歐盟官員私下提及,馬克龍此舉有意提振他在法國國內的支持率。

  【改革】

  馬克龍寫道,“歐洲陷入前所未有的危險”,英國“脫歐”顯現這一危機。

  他建議歐盟從“自由、保護和進步”三個方面加強建設和改革,不能讓“拿不出解決方案”的民粹主義者“利用民眾的憤怒”;不能“夢遊著讓歐洲日益衰弱”;不能“因循守舊、一廂情願”。

  馬克龍在信中提出關聯政治、經濟、防務、控制移民、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的多項建議。他同時呼籲選民不要在5月23日至26日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支持民粹主義政黨,而應該支持致力於強化歐洲的政黨。

  法國總統府説,公開信發表前已知會歐盟28個成員國政府。這一手法“合法有效”地在不干涉別國內政前提下啟動全歐洲的大討論。

  路透社分析,鋻於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準備淡化影響力,馬克龍有意借改革計劃扛起領導歐洲的大旗。

  馬克龍同一天在歐洲情報學院巴黎成立大會上發表演講,説這一新機構是“在歐洲能做什麼”的例證。

  美聯社報道,這一機構供歐洲各國情報人員和專家交流觀點和經驗,以更好打擊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但不介入交換情報的具體業務。

  【反饋】

  歐洲多國以及歐盟領導層對公開信反響不一。

  德國政府發言人5日説德國政府“支持關聯歐盟方向的互動討論”,但拒絕作更多回應。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奧拉伕·肖爾茨讚賞馬克龍就“歐洲凝聚力發出堅決信號”。他告訴德國《火花》報,歐洲需要強大起來,避免遭人推來搡去。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同意馬克龍“設立歐洲保護民主機構”的建議,認為應保護歐盟國家免受網絡攻擊,同時杜絕“外部反歐盟勢力”干預選舉。

  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支持馬克龍關聯“最低工資、氣候投資、安全和防務理事會、多速歐洲”的建議。芬蘭總理尤哈·西比萊支持馬克龍就“安全、可持續發展和雄心勃勃的氣候政策”所提建議,説應該讓民眾看到,歐盟“有能力作出決策並執行”。

  歐盟委員會稱讚公開信為全歐討論作出貢獻,同時指出不少建議已在執行或準備執行階段。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意外聲援馬克龍,説公開信“可能標誌著全歐洲嚴肅討論的發端”。

  當天只有捷克總理安德烈·巴比什公開質疑馬克龍,認為他的建議“完全脫離現實”。部分歐盟官員以不公開姓名為條件告訴路透社,馬克龍此時發表公開信部分原因是想提振他在法國國內的支持率。(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