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響鼓重錘

2019-03-08 09:42:47 來源:新華網 編輯: 賈雪靜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響鼓重錘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的反貧困鬥爭到了一個關鍵時刻。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我們面臨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時間緊、任務重,正是最吃勁的時候。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就進一步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出明確要求,發出了“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進軍號令,為打贏這場硬仗注入強大信心與力量。

  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加油鼓勁。6年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000多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多少“窮根”被拔掉,多少“窮鄉”變了樣,多少“窮窩”展新顏。實踐證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廣大幹部群眾的團結奮鬥,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沒有什麼堡壘不能攻下。

  只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信心;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唯有迎難而上、一鼓作氣,才能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是念好“精準脫貧”的真經,把握脫貧攻堅正確方向,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的標準,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蹄疾步穩地向前推進。

  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跟突出問題較勁。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問題,都是致富路上的“攔路虎”“絆腳石”,必須毫不手軟加以整治。“出水才見兩腿泥”,要嚴把脫貧品質的關口,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嚴格執行貧困縣退出標準和程式,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對那些急功近利、弄虛作假的,必須嚴肅問責。

  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有那麼一股拼勁。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隊伍作風。脫貧攻堅戰打得好不好,要看各級幹部能不能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把貧困群眾的事情盡心盡力辦好辦實。

  決戰的號角已經吹響,盡銳出戰同心幹,擼起袖子加油幹,脫貧攻堅戰的最後勝利一定屬於奮勇拼搏的中國人民!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響鼓重錘)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