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將打造百個鄉村振興示範村 聚力美麗鄉村風景線

2019-03-10 07:35: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靳松

  平谷區大華山鎮西長峪村,村民們搬遷到了寬敞現代的白墻灰瓦小樓。圖為資料圖

  本報訊(記者 李瑤)今年到明年,本市將聚力打造100個左右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且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示範村。同時,每年集中對1000個左右村莊進行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逐步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努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這是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市農村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初春時節,門頭溝區妙峰山鎮炭廠村迎來一撥撥踏青的遊客,蜿蜒曲折的山谷、幽長碧綠的河水,讓環山面水的神泉峽景區人氣頗高。但在以前,炭廠村卻全然不是這樣,村裏祖祖輩輩以燒炭為生,皇宮冬季取暖用的炭、老百姓涮鍋子用的炭,多數都源自這裡。退耕還林還綠,近年來,曾經因挖煤而滿目瘡痍的荒山休養生息,被打造成山水相依、風景如畫的神泉峽景區,春賞花廊、夏觀紅石、秋飲神泉、冬賞冰瀑。村民們拿股份、開民宿,炭廠村摘掉了多年的“貧困帽”。

  産業興旺,讓炭廠村闊步走上鄉村振興的大道,而宜居的生態環境同樣讓平谷區大興莊鎮良莊子村煥發活力。春日陽光明媚,漫步良莊子村頭水塘旁,池水清澈、波光盪漾,美景與村莊屋舍渾然一體,清風襲來,令人心曠神怡。這池水是村裏新建的污水處理站處理後的凈水,幾十戶村民家裏的生活污水,沿著蘆葦叢裏的管道,流進了污水處理站,處理後的清亮凈水,緩緩流入荷花池,不僅成為村民們休閒親水的寶地,還為農田灌溉增加了寶貴的水源。“一個小小的污水處理站,讓污水橫流、蚊蟲滋生的村莊舊貌一去不復返。點滴的改變讓我們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良莊子村相關負責人説。

  這兩年來,像炭廠村、良莊子村一樣舊貌換新顏的村莊遍佈京郊。從2018年起,本市紮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做好鄉村改革、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文化、鄉村治理五篇文章,不僅打造出了一支包括第一書記、新型職業農民、科技特派員等在內的“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村人才隊伍,使一二三産進一步融合發展,而且完成了郊區主要道路沿線、旅遊區及重點場所周邊1081個村莊的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創建,在“清臟、治亂、增綠、控污”的同時,聚焦“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

  這些都為今明兩年重點實施的“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奠定了基礎。“百村示範、千村整治”是本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鄉村的重要抓手,也是今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之一。所謂“百村示範”是指建設100個鄉村振興示範村,“千村整治”是每年對1000個左右的村莊進行環境整治。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今年,將重點抓好冬奧會和世園會、雁棲湖會都、大興國際機場、城市副中心沿線周邊村莊和通州、延慶兩區的美麗鄉村建設,繼續滾動式推進“千村整治”,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增光添彩。

  “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具體怎麼搞?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給出了答案:將全面開展村莊清潔專項行動,大力推進村頭巷尾、道路兩側綠化美化,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行按月調度、定時驗收,並設定一系列硬性目標,到2020年,90%以上的行政村公共衛生廁所達到三類以上標準,98%的戶廁達到衛生廁所要求,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處理。

  今年,本市將緊扣“大城市小農業”“大京郊小城區”的市情農情,走好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在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同時,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低收入農戶如期實現脫低目標,全市234個低收入村全部消除。同時,著力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激活鄉村振興內生活力,加快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

  原標題:本市將打造百個鄉村振興示範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