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全國政協委員張利文:有效扶持蒙醫藥産業發展 助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脫貧攻堅

2019-03-11 09:11: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利文_副本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張利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力):説到蒙醫藥可能很多人並不了解,蒙醫藥有著千年曆史,是內蒙古自治區主要産業支柱之一,可即便如此,蒙醫藥依然鮮被人們所認知。正在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來自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副盟長張利文呼籲,國家應加大力度扶持蒙醫藥産業的發展,助力少數民族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張利文説:“在內蒙古,一些蒙醫藥的生産企業和蒙醫藥的種植基地帶動了一大批農牧民就業致富。不論從促進少數民族地區脫貧致富的角度,還是從促進傳承民族文化、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角度考慮,上升到國家層面來研究蒙醫藥産業發展,都是刻不容緩,非常迫切的。”

  國家《“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提出,要加快民族藥藥材和製劑標準化建設,加強民族醫藥基礎理論和臨床應用研究,加強中藥民族藥資源保護利用,將更多具有良好療效的特色民族藥藥品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國務院《關於“十三五”促進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的通知》中提出,要大力發展民族特色産業,促進民族特色醫藥産業化發展,實行差別化扶持政策,健全幫扶體制機制,充分發揮民族醫藥資源優勢,提升民族醫藥及相關産品研發、製造能力,打造民族醫藥品牌。

  蒙醫藥是中國醫藥學寶庫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蒙古民族的珍貴遺産。它有著悠久的歷史,是上千年來蒙古民族在自然界與疾病作鬥爭的實踐中積累起來的經驗總結和智慧的結晶,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點。蒙醫藥學在實踐中積累了上萬種療效顯著的蒙藥方劑,在治療常見病、多發病和一些疑難病方面,有著獨特的治療經驗和顯著療效。

  張利文表示:“由於蒙醫藥具有藥食同源、毒副作用小、療效確切等特點,因而越來越為人們所關注,獲得了全國市場的廣泛認可。由過去只有內蒙古自治區和蒙古民族自己使用,發展為全中國各族億萬人民群眾的用藥選擇。”

  儘管蒙醫藥近年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發展速度明顯滯後於醫藥行業整體發展。張利文認為,制約蒙醫藥發展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産業規模較弱;二是準入政策限制較高;三是蒙藥研發能力不足。對此,她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提交了《關於加大對蒙醫藥産業發展扶持力度的提案》,她説:“我建議,一是在2019年制定輔助藥物目錄的時候,不要把蒙醫藥列進去,因為蒙醫藥是傳統的治療藥,不是輔助用藥。二是讓更多的蒙醫藥進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目錄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第三,把蒙醫藥的品規數從中成藥裏單列出來,不受中成藥品規數總數的限制。第四,要加大對蒙醫藥科技的投入,促進産學研一體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