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全國政協委員建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2019-03-11 08:46: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李建紅_副本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李建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律德倫):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5個年頭,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重要進展。李克強總理日前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推動對外投資合作健康有序發展。如何推動“一帶一路”進一步落地生根、走深走實,成為眾多全國政協委員建言資政的熱點議題。

  境外經貿合作區是近年來興起的,由一些有實力的中資企業,在東道國及中國政府的支持下,以企業為主體,以商業運作為基礎,在東道國以建設工業園區、科技産業園區等多種形式開展的互利合作。全國政協委員、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境外經貿合作區,是中國擴大開放、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標誌,但面對新時代、新形勢和新變化,處於探索階段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面臨著轉型升級的新任務。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需精準定位,避免投資運營模式的水土不服。李建紅委員説:“首先,要考慮能夠根據當地的資源稟賦發展當地的經濟,改善當地的民生,增加當地的就業,這是我們首先考慮的一個方面。其次,企業是一個商業機構,到所在國和所在地建設商業園區,一定要有一個適合當地經濟又能發揮自身優勢的商業模式,要有一個合理回報,否則沒有盈利和合理回報是無法持續發展的。”

  李建紅介紹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探索和實踐了深圳蛇口工業區“前港-中區-後城”的發展模式,招商局集團將這一成功經驗複製到海外,無論在南亞的斯裡蘭卡還是在非洲吉布提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佔斌_副本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張佔斌。

  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作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具有綜合性強、投資巨大且週期長的特點。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佔斌經過調研發現,金融配套服務是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的重要難點,如何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亟待解決。為此,他建議,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應與相關金融機構一道研究制定政策,共同解決海外中資企業面臨的融資難題。張佔斌説:“通過對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等海外園區的調研,我發現‘一帶一路’建設包括海外園區建設也需要金融給予支持。中國的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可以通過不同的形式提供幫助,這對他們很重要。我們這些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一些方面支持還不夠,相較于國外銀行不具備優勢。今後如何在既保證金融安全又提高金融效率的前提下給予支持,這是很大的問題亟待研究。”

  全國政協委員、富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沂則十分關注中資企業對外投資權益的法律保障問題。為此,他經過深度調研後帶來了儘快制定和出臺《對外投資促進法》的提案建議。王建沂説:“《對外投資促進法》到了制定和出臺的階段。隨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加大,保護中資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法權益已經到了關鍵時刻,所以我們呼籲抓緊制定和出臺《對外投資促進法》。”

  王建沂委員表示,制定和出臺《對外投資促進法》不僅能夠規範企業的境外投資行為,而且還有助於建立中國與中資企業駐在國政府間的協調機制,以更好地保護境外中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同時,此舉還有利於建立和完善企業對外投資相關的信用體系建設,更好地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標簽: 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