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百年樹人始於幼學——全國政協委員熱議鄉村幼兒學前教育

2019-03-11 14:45: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政協委員、西北師範大學校長 劉仲奎(圖片由本人提供)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西北師範大學校長劉仲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清):“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全國教育大會上如是説。日前李克強總理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發展更加公平更有品質的教育,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報告中還強調要多渠道擴大學期教育供給。作為鄉村教育的“第一課”,0至6歲的幼兒學前教育發展正在引發越來越多全國政協委員的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西北師範大學校長劉仲奎強調了農村地區幼兒優質學前教育對於加快城鎮化進程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性。他説:“我們發現這樣一個現象,學前教育工作做得好,從某種程度上就解放了勞動力,這些孩子的父母親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在當地開展一些工作,這實際上也能夠把人才留在鄉村,對鄉村振興有促進作用。”

  強國先強人,目前農村嬰幼兒的家長大多為八零後和九零後,他們本身對幼兒教育的重視程度較以前已有大幅提高。隨著政府加強在學前教育領域的投入,目前鄉村學前教育取得了可喜的進步。來自基層的全國政協委員羊風極就表示,以前幼兒園較少,村裏孩子入園有困難,而現在幼兒園已經普及到村裏,私立和公立園都有,為農村家庭大大減輕了育兒負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政協委員、海南師範大學副校長過建春 攝影:孫清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海南師範大學副校長過建春。 攝影:孫清

  實際上,學前教育不並單指幼兒園教育,家風教育對於農村幼兒素質提高尤為重要。全國政協委員、海南師範大學副校長過建春履職這一年,傾注心力調研鄉村0至3歲的早期教育。她指出,6歲前的學前教育不屬於義務教育,尤其是0至3歲的幼兒教育大多依託于家庭,在農村多為隔代撫育。因此存在育兒知識落後,政策和財政支持落實尚不夠等問題。針對這些,她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對農村兒童早期家庭教育的干預、指導和支持,促進全民素質提升》的提案,在對政策和財政支持的需求外,她迫切希望加強對新時代鄉村父母的教育,提倡成立家長學校。過建春説:“家長教育方面要有一些強制性的措施,或者有約束力的措施。在社區根據人口分佈的情況,也應該建立起專門的家長學校,應該給予一些師資配備和經費支持。對於這些目前國家還處於建議性階段。”

  很多農村家長表示,雖希望改善幼兒教育狀況,但實在沒有便捷、有效的渠道來獲得相關知識。針對這類農村家庭,過建春也提出了相關的建議。她説:“有必要建立起政府引導、市場發力、社會共同參與的嬰幼兒養育中心,緩解家庭壓力。學前教育要有相應的專業,課程範圍應拓展為0至6歲,為家長學校和其他各種嬰幼兒托育中心培養更多師資。”

  作為鄉村人才振興的重要支撐,學前教育到底“育”什麼,“育”的品質很關鍵。對此,劉仲奎表示:“鄉村學前教育的機構、學校都有很多,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提高品質,如何提高品質呢?不能按照小學的方式去教學前幼兒,要讓他們按照幼兒自然的規律去發展、去成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漢榮書局董事長石漢基 攝影:孫清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漢榮書局董事長石漢基。攝影:孫清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漢榮書局董事長石漢基強調,鄉村幼兒教育中,“德育”必不可少。他説:“希望在幼兒學前教育期間,教育傳統美德,讓他們懂得感恩之心,要傳授他們正確的價值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副校長姜耀東 (圖片由本人提供)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副校長姜耀東。

  針對城鄉學前教育資源和人才環境的不均衡,不少委員呼籲要善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體技術改善農村學前教育信息滯後的現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副校長姜耀東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通過採取“互聯網+教育”的模式,實現了一些大學和貧困鄉鎮定點對接、課程同步和鄉村師資培訓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提倡。姜耀東説:“我們要借助於科技、在線教育、網絡力量,通過這种先進手段來培訓鄉村師資,這是個非常有效的途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郭媛媛(圖片由本人提供)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郭媛媛。

  全國政協委員郭媛媛也殷切呼籲,不要讓鄉村幼兒輸在新媒體“起跑線”上。她説:“我注重的是這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起跑線不僅指的是他出生的地域和家庭的差異,還有新媒體環境能否同步介入他們的生活。對於貧困地區的孩子,一定要把電腦等設備能儘早嵌入到他們的教育中。未來必須要面對由網絡、新媒體技術帶來的變革,如果他們輸在這個起跑線上,會造成未來非常大的不公平。”

  鄉村學前教育的改善不僅僅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社會公益的關注,以及奉獻精神和捐贈文化的氛圍來共同推動。教育是希望也是未來,百年樹人,始於幼學。對於鄉村學前教育的未來,過建春堅定地表示會繼續收集民意,資政建言。她説:“我們有義務和責任把國家對民眾的關懷傳達給百姓,傾聽民聲,反映民意,這也是委員的職責和使命所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