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代表委員熱議優化營商環境:讓市場主體更具活力

2019-03-11 12:17:12 來源:人民網 編輯: 賈雪靜

  劉非代表:

  用公正監管管出活力

  吉林省吉林市市長劉非代表認為,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從觀念到機制的深刻變革。在深化改革的過程中,要進一步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

  劉非代表建議,在優化營商環境和進一步推動“放管服”改革中,地方政府應在3個領域集中發力:一是組建行政審批服務辦公室,分類組建綜合窗口,大力推行“前臺無差異受理、後臺無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二是推進基礎數據庫建設,打造“一網通辦”等服務體系;三是編制統一標準的操作規程和辦事指南,對辦件進行全過程監督,決不允許刁難企業和群眾。

  (本報記者 祝大偉 李家鼎整理) 

  景柱委員:

  減證便民讓企業添信心

  “國家下硬功夫打造企業發展的軟環境是對企業發展的重大利好,給民營企業增信心、鼓幹勁!”海南省工商聯主席、海馬集團董事長景柱委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持續開展“減證便民”改革行動,不能讓繁瑣證明來回折騰企業和群眾,説到了中小企業經營者的心坎上。

  景柱委員説,企業期望在規則清晰、監督公平的市場環境下發展,對違法者依法嚴懲、對守法者無事不擾。把主要精力用在産品研發和市場拓展方面,減少不必要的審批辦事折騰,讓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增強發展的信心。景柱表示,公平的市場環境能給企業帶來更多活力。

  (本報記者 閆 旭 溫素威整理) 

  王鵬傑委員:

  應儘快出臺配套措施

  致公黨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王鵬傑委員表示,高品質的經濟發展,需要良好的營商環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説明政府對這個問題十分重視,這讓企業家們倍感振奮的同時,也充滿期待。

  王鵬傑委員建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需要各地出臺相應的配套措施。具體來説,一是各地政府需要將如何服務企業納入各部門的考核體系中,列出明確的服務清單,並監督相應的落實情況;二是要經常組織相關人員到當地企業調研走訪,了解企業的需求、面臨的困難並及時幫助解決,以此激發企業的活力,為當地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董絲雨整理) 

  湯亮代表:

  政務服務需化繁為簡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規則越簡約透明,監管越有力有效。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奧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湯亮代表認為,“政簡易從”的抓手在化繁為簡。以上海為例,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亮點,就是線上線下融合,推出“一網通辦”:“一網”是讓不同部門單位間的數據進入一個網絡平臺,“通辦”是讓企業和群眾只要進一扇門,就能辦完不同領域的事項,辦事程式簡便,辦事效率提升。

  湯亮代表建議,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應納入城市治理系統,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要對標國際一流水準,不斷進行完善。

  (本報記者 巨雲鵬整理) 

  王紅委員:

  改革舉措重在落實落細

  “不久前,世界銀行發佈了新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排名大幅攀升”,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王紅委員説,“這説明我國在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努力成效明顯,激發了市場活力。”

  王紅委員認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需要在以下方面著力:一是推進投資項目審批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加大部門間數據共享,搭建統一聯網、統一規範的行政執法信息化服務平臺;二是重點解決企業破産和登出難、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驗收難問題;三是給予自貿區充分授權,鼓勵其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先行先試;四是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抓手,推動行政管理改革。

  (本報記者 楊 柳整理) 

  林印孫代表:

  切實提升企業獲得感

  “如今,江西和全國各地一樣正在積極改善營商環境,我們民營企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江西正邦集團董事長林印孫代表説,有了好的“政策包”,關鍵還要有好的落實,應切實提升企業的獲得感。

  林印孫代表認為,營商環境是“軟實力”,需要用“硬措施”來托底。建議加快實現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待遇,建議司法、監察、稅務、審計、安監等政府職能部門多到民營企業調研、評估,為民營企業定期“體檢”,幫助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地方金融機構配足政策性過橋資金、轉貸資金、紓困資金,進一步解決好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問題。

  (本報記者 寇江澤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1日 12 版)

  (原標題:代表委員熱議優化營商環境:讓市場主體更具活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