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總書記為何一再強調“飯碗”這個問題

2019-03-11 12:25:22 來源:求是 編輯: 賈雪靜

  編者按:2019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糧食生産連獲豐收,安全形勢持續向好。為何黨中央依舊如此重視國家糧食安全?如何理解新形勢下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怎樣才能實施好新形勢下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一起來聽總書記怎麼説。

  為何要始終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創新糧食生産經營模式,優化生産技術措施,落實各項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産效益。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時強調

  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保障糧食安全對中國來説是永恒的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旦發生大饑荒,有錢也沒用。解決13億人吃飯問題,要堅持立足國內。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強調

  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

  我國是個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要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習近平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

  中國人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上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一個國家只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才能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控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

  ——習近平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

  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之路是什麼樣的?

  依靠自己保口糧

  要依靠自己保口糧,集中國內資源保重點,做到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更加注重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抓好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設。

  ——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

  守住耕地這個命根子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農民可以非農化,但耕地不能非農化。如果耕地都非農化了,我們賴以吃飯的家底就沒有了。

  十八億畝耕地紅線仍然必須堅守,同時還要提出現有耕地面積必須保持基本穩定。極而言之,保護耕地要像保護文物那樣來做,甚至要像保護大熊貓那樣來做。堅守十八億畝耕地紅線,大家立了軍令狀,必須做到,沒有一點點討價還價的餘地!

  ——習近平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

  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

  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要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

  ——2016年3月8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堅持數量品質並重

  堅持數量品質並重,更加注重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注重生産源頭治理和産銷全程監管。注重永續發展,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發展節水農業、循環農業。抓好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農業科技進步。

  ——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

  如何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的糧食安全之路?

  走內涵式發展道路

  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和依靠農業科技進步,走內涵式發展道路。要適時調整農業技術進步路線,加強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強調

  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

  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實施品質興農戰略,加快推進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夯實農業生産能力基礎,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

  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要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産增效並重、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結合、生産生態協調的原則,促進農業技術集成化、勞動過程機械化、生産經營信息化、安全環保法治化,加快構建適應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發展要求的技術體系。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強調

  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産新突破

  在提高糧食生産能力上開闢新途徑、挖掘新空間、培育新優勢。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産新突破。

  ——2014年5月9日至10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強調

  加大對糧食主産區的支持

  國家要加大對糧食主産區的支持,增強糧食主産區發展經濟和增加財政收入能力,實現糧食主産區糧食生産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有機統一、糧食增産和農民增收齊頭並進。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吉林延邊考察時強調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自身優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延伸糧食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不斷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

  ——2019年3月8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原標題:總書記為何一再強調“飯碗”這個問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