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翟清斌代表:打造寒地黑土經濟帶 推動東北全面振興

2019-03-11 18:59: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龍蛙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翟清斌接受國際在線採訪  攝影 于靈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徵宇):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龍蛙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翟清斌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表示,建議國家儘快設立併發展“寒地黑土經濟帶”,推動東北全面振興。 

  翟清斌説,黑龍江具有得天獨厚的黑土資源,龍蛙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綏化市處於東北黑土地的中心區域,是典型的寒地黑土區。據專家考證,在東北氣候條件下形成的黑土,是歷經千百年寒來暑往累積而成的,是稀有的寶貴財富,是關係國計民生、不可多得的農業資源。黑土産出的農作物較為優質,種類較為豐富。希望國家通過發展“寒地黑土經濟帶”,充分釋放“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和寒地黑土”所蘊含的豐富資源、獨特優勢和無限潛力,提升寒地黑土及其生態化豐富物産的産業鏈、價值鏈、效益鏈,讓寒地黑土生金長銀,成為助民增收、助企增效、助城發展的“第一寶藏”,讓天賜的“寒地黑土”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今年,“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對此,翟清斌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為做好“三農”工作確定了基調,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明瞭方向,是推進“三農”事業的響鼓重槌。農業發展離不開農民,農村振興離不開企業。土地、農民、農村三者有機結合,加上土地資源的合理利用分配,將對中國未來的農業農村振興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對於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改革完善農業支持保護體系,健全糧食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擴大政策性農業保險改革試點”,翟清斌認為,政策的提出有助於農民調整種植結構,穩定銷售價格,在市場供求方面起到了引導作用;對於企業來説,政策的推出提高了農民選擇合作夥伴的自由度,為企業帶來了勞動力,提高了企業産量。同時,企業也為農民提供就業機會,帶動了部分農民脫貧致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龍蛙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翟清斌接受國際在線採訪   攝影 劉徵宇

  翟清斌説,龍蛙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用十六年的時間實現了從“吃飽”到“吃好”,先保證産品品質,再做出産品品牌。未來,龍蛙人將繼續懷著“匠人精神”,生産高標準的安全食品,讓人們吃到優質、健康的大米;打造中國安全大米第一品牌;建設好“寒地黑土經濟帶”,服務農業,造福家鄉。

  據翟清斌介紹,近年來,龍蛙大米以禮品的形式走出了國門並得到好評,希望未來可以加大出口量。為此,翟清斌表示,希望國家出臺相應的民營企業糧食出口政策,讓“寒地黑土經濟帶”孕育的黑龍江大米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