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V觀】部長通道丨申長雨:多方面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 完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

2019-03-12 09:37: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汪欣蕊

  3月1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四場“部長通道”開啟,多位部長亮相“部長通道”,接受集體採訪。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對於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現在社會上呼聲特別高,國際上也是持續關注,甚至出現了一些質疑的聲音。同時我們注意到,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要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請問申局長,接下來國家知識産權局將採取什麼樣的實招來應對當下的社會關切?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 申長雨:借這個機會感謝新聞媒體的各位記者朋友和社會各界多年來對知識産權工作的關心和支持,關於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這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作了相應的部署,知識産權局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將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要加強整體設計,制定實施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建設方案,要進一步完善集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和同保護為一體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系。

  二是要加強源頭保護,就是要著力提高知識産權的審查品質和審查效率,今年年內要將商標的審查週期在去年已經大幅壓減到6個月的基礎上,今年再壓減到5個月以內,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在去年已經壓減10%的基礎上,今年再壓減15%以上。

  三是要完善法律法規,要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做好專利法的修改,建立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的成本,在最新的專利法修正案中,規定了故意侵權行為可以處以最高5倍的懲罰性賠償,這個在國際上也是比較高的。同時我們還啟動了新一輪商標法修改的準備工作。

  四是我們在探索建立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要加大海外維權力度,要使中國的知識産權在國外也能得到有效的保護,此外我們還將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和模式,包括實施“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通過源頭追溯、在線識別、實時監測,提高保護的效果,也包括我們將再建設一批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形成集快速授權、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為一體的協調聯動機制,為社會公眾提供一種更加便捷、更為高效、成本更低的維權渠道,謝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