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直擊埃航空難現場:中國救援隊員的眼淚

2019-03-13 10:45:31|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社亞的斯亞貝巴3月13日電 題:直擊埃航空難現場:中國救援隊員的眼淚

  中新社記者 王曦

  經過三十多個小時的連續作業,來自中國交建的救援隊員趙志偉眼睛佈滿血絲,可他並沒有停歇下來,依舊在緊張搜尋著,“我想把他們的遺物找出來……”

  他口中的“他們”,正是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ET302失事航班中的157名遇難者,其中包括8名中國同胞,特別是遇難的中航國際員工金也淘,是趙志偉的朋友。當聽到飛機墜毀的消息時,趙志偉第一時間跟隨中國救援隊來到現場。一路顛簸後,他看到的是一片巨大且冒著黑煙的空難現場。如此慘狀讓趙志偉第一次直觀地感受到了空難的猙獰。據他描述,機頭不見蹤影,一地破碎的飛機零部件,滿地的遇難者遺體和行李殘骸無不令人觸目驚心。

  “特別嚇人,看得人頭皮發麻。”趙志偉對記者説,在現場,他只待了片刻就感到胸口發悶,心裏也壓抑得幾近發狂——除了挖掘機操作的聲音,幾乎沒有任何其他聲音,所有人都在緊張地搜索著眼前的每一寸土地。

  這期間,趙志偉發現過遇難者的“遺體”——一個四五歲孩子的手掌。趙志偉説到這裡再也説不下去了,身旁的同事張洪衛趕緊拍了拍他的肩膀,説:“他當時看完就吐了。”

  趙志偉還在廢墟裏繼續搜尋,他想見朋友最後一面,也想給其他遇難者的家人一個交代和念想。“不到最後一刻,我不想放棄。”他説。

  然而,由於飛機墜毀的地點面積過大,以及墜毀時的衝力太大,一切都在瞬間化為了極小的碎片,這無疑為搜尋加大了難度。記者在現場看到,救援隊員都是徒手在夾雜著殘骸碎片的土地中一遍又一遍翻找,不知在30多個小時的時間裏翻找了多少次。

  隨著時間的推移,炎熱的天氣更加劇了現場救災環境的惡劣程度:難聞的氣味令人不時乾嘔,頭頂上盤旋的烏鴉則讓人心生煩躁。但趙志偉依然沒有放棄,戴著口罩的他還在努力翻找著,一旦救援隊員發現不是英文標示的物品,他都會飛奔過去查看,但每次他又會失望而歸。

  隨著3月12日最後一台挖掘機停止工作,此次救援搜索工作基本宣告結束。

  此刻,趙志偉的臉被曬得通紅,他獨自坐在已經停止作業的挖掘機旁,無望地凝視著那個因飛機墜毀而形成的十余米深的大坑,説:“我想為朋友和遇難的同胞做點什麼,把他們的遺物找出來,可我什麼也沒找到,心裏真的特別難受。”説這話時,趙志偉的眼中閃著淚花,他的聲音哽咽而沙啞。(完)

  原標題:直擊埃航空難現場:中國救援隊員的眼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