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外媒:不鬆勁 強監管 中國有信心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03-13 08:50: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彭思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國際在線專稿:3月11日,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在記者會上就生態環境保護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引發外媒關注。有外媒稱,去年中國的空氣品質有了顯著改善,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導下,中國對於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非常有信心。

  英國路透社3月12日的報道稱,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週一(11日)宣佈,2018年,中國北方地區清潔取暖順利推進,“煤改氣”“煤改電”的試點城市由12個增加到35個,在2017年完成將近400萬戶的基礎上,2018年又完成了480余萬戶。

  報道稱,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正在加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過去,有機構估測,中國因冬季取暖一年就要燃燒大概4億噸煤炭,而現在,作為對環境污染宣戰的一部分,中國的冬季取暖開始轉向清潔能源,到今年已是第六個年頭。

  報道強調,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9年要持續推進污染防治,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並繼續降低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

  法新社的報道稱,快速的經濟發展讓8億中國人擺脫了貧困,但同時也讓中國的大城市深受霧霾之苦。不過,中國的空氣品質在去年有了顯著改善。 

  報道稱,根據李幹傑部長的報告,2018年,中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優良天數達到79.3%,PM2.5濃度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邊地區PM2.5濃度同比下降11.8%。李幹傑部長還説,即使面臨經濟下行的壓力,也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並強調“堅決反對放鬆、放寬環境監管”。

  報道還稱,今年早些時候,中國政府表示,2018年加強了環境監管的執法力度,2018年全國環境行政處罰罰款達到15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通過嚴厲的刑事處罰,外加人防、技防等措施,中國的環保監測數據造假問題已出現“根本性轉變”,做到讓官員不敢,也不能造假。

  報道稱,促成這個大轉變的首要原因是,一旦發現問題立馬查處、嚴肅查處,並祭出刑事處罰手段。此外,中國生態環境部也邀請第三方介入監測,並通過視頻等技術手段,即“人防加技防”手段使官員不能造假。

  報道強調,李部長重申,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

  肯尼亞《每日國家報》的報道則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導下,中國對於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非常有信心。

  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他還強調要協同推動高品質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統籌兼顧,表現出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和毅力。

  報道指出,前幾天,中國財政部領導宣佈,中央財政對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支持今年將達到6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35.9%。週一(11日),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也強調,絕不動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

  報道強調,今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目前清潔能源已經在中國得到廣泛的推廣,對於江河湖海的治理也在進行中。(何雨陽)

標簽: 外媒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