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V觀】委員通道丨梁華:20年來澳門變化翻天覆地 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

2019-03-13 11:17: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汪欣蕊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3月13日8:30在人民大會堂一層中央大廳北側舉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接受記者採訪。

  香港中通社和香港新聞網記者:梁華委員,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在過去20年當中,澳門在經濟社會文化民生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您作為一名來自澳門地區的老政協,您覺得在這其中您有怎樣自己的切身感受,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近日出臺,您覺得這個綱要的出臺將會為澳門進一步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怎樣的影響,謝謝。

  全國政協委員 澳門金海集團董事長 梁華:謝謝你的提問,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在20年來,澳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澳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現在我們每一個澳門的居民都感覺到生活非常幸福。我們澳門從原來的1999年的1025億到2018年的5400億,翻了5.2倍,這一點説明瞭澳門的經濟有了很大的起飛。

  確實老百姓的心情都感覺到了幸福感、滿意度,他們65歲以上的居民就可以享受到免費的醫療,還有很多的孩子服務、養老,還有居住環境的改善,在民生方面澳門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們在20年前,在回歸前夕,我們澳門確實是一個非常動亂的時候。那時候澳門是黑社會當道,每天都有打槍的、搶劫的,老百姓都生活在非常的恐懼不安之中,而且我們經濟一直是徘徊在低水準。回歸以後政府大力推進了適度多元,在旅遊、休閒中心不斷地加以改善,投資環境一直讓世界各國都涌進來。現在我們澳門城區已經被評選為世界非遺的城區,從非遺的城區到氹仔威尼斯的金光大道,這裡融合了東方和西方的文化色彩,所以大家都説澳門是一個有文化的地方。

  今年國家頒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規劃綱要,這是澳門同胞千載難逢的機遇。澳門要發展、要進步,我們地少、人少,規劃綱要給我們指明瞭一條前進的道路,讓我們能夠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所以我們要抓緊這個機遇,把澳門建設得更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