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筆尖上的兩會】全國政協委員劉林:職業教育大發展前所未有

2019-03-14 11:29: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劉林3_副本_副本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城市學院校長劉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昱):“總是覺得工作和自己不合拍,希望儘快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沒有一技之長就沒有競爭力…”“以前是藍領羨慕坐辦公室的白領,現在是白領羨慕藍領…”在兩會網絡熱搜榜上,“就業”成為熱搜關鍵詞,不少網友留言寫下了求職心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置於宏觀政策層面,穩就業已經不僅僅是促民生的重要發力點,也正在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的一個重要施政指引。被“置頂”的就業如何擴量提質?“優先級”就業如何更好地精準發力?如何在教育階段就為未來職場打下基礎?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城市學院校長劉林給出一劑促就業“良方”,就是“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就業的問題不是總量的問題 ,而是這邊有崗位沒人做,那邊有人沒崗位的問題”,劉林指出,職業教育是促進就業的關鍵手段、解決就業結構性失衡的重要方法。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這是前所未有的”,劉林指出,職業教育迎來了大改革、大發展。他建議對職業教育設置單獨的教育考試製度,一方面讓非傳統的學歷教育群體能夠繼續學習 ,另一方面,也能夠根據職業教育專業的特點 ,發揮這些群體已有的技能、知識,揚長補短。

  今年兩會上,“小龍蝦學院”成為職業教育的代表,引起代表、委員的廣泛關注。湖北潛江的一所“小龍蝦學院”,專門培養小龍蝦烹飪技能人才。這所學校本是湖北省江漢藝術職業學院新設的飲食文化學院,因其培養普通專科層次的小龍蝦産業技能型人才而得名。如今,首批學生即將畢業,130名畢業生已被預定一空。

  劉林指出,不僅國家對職業教育給予了“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職業教育也正被更多的人接受,“我在19個基層社區進行了調研,既有老舊小區,也有新建的高檔社區,城鄉結合部、農村地區等,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對職業教育的渴望,還有一些白領感受到職場較強的競爭力和壓力,認識到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職業教育的必要性”。

  劉林指出,為促進職業教育發展,就要進一步推動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融合,“一方面向下延伸,在中小學設置職業教育體驗課,從小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另一方面,我們要向上拓寬職業院校畢業生專升本的比例, 推動職業教育的碩士、博士,讓讀碩、讀博成為高技能人才深造的途徑 ”。劉林説基礎教育與職業教育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不僅要培養在教室內讀書寫字、接受普通教育的學生,也要培養用雙手、用技能答好人生考卷、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

  劉林還考察調研過多家歐美職業教育院校,結合中國人才培養的實際情況,他提出,職業教育要“和而不同”,“職業教育的學制和形式可以靈活,像紐約電影學院、溫哥華電影學院,雖然只有一年制,但培養出來的學生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劉林建議應制定符合職業教育特點的教學課程和教學大綱,來提高職業教育的品質。

  春天已至,未來可期。劉林在這個春天也有了發展職業教育方面的新計劃,“在德國,職業教育並不是所謂的‘次等’教育,而是和普通教育並駕齊驅的。我們計劃和德國一起合作辦學,通過專業化的職業教育,培養出更多的專業工匠和老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