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以色列區域合作部長:中以之間合作潛力巨大 互利共贏

2019-03-14 09:43: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哈內_副本_副本

以色列區域合作部長哈內戈比。(攝影 孫伶俐)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伶俐):2019年的中國“兩會”向世界傳遞出進一步擴大開放、同世界互利共贏的鮮明信號。那麼,以色列官員對此是怎麼看的呢?13日,記者在梅瓦塞萊特錫安採訪了以色列區域合作部長哈內戈比。

  以色列區域合作部長哈內戈比曾經在以色列環保部、交通部、外交部等多個部門任職,2017年他曾率領以色列代表團到中國參加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哈內戈比表示,他相信將於今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將會取得圓滿成功。

  哈內戈比説:“在北京舉行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非常激動人心,我率領以色列代表團與會,見到了世界上很多國家的領導人。大家並不是禮貌性地只是出席會議,而是認真投入地思考、討論如何為一體化的世界做出貢獻。所以我認為第二屆高峰論壇會像第一屆那樣成功,我們將從中受益,開展更多的合作。我確定以色列非常期待參加第二屆高峰論壇。”

  哈內戈比表示,中國近年來在經濟建設等領域取得的成就令人驚嘆,未來中國經濟仍將持續增長,這有利於全世界。他説:“全世界包括以色列在內都密切關注中國的經濟發展,過去幾十年,中國取得了令人驚嘆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關鍵是中國不僅讓幾億人的生活達到了世界經濟新的水準,人民的教育和健康也都達到了新的水準,而且中國對世界經濟也産生了巨大的影響,我們相信中國經濟仍然將向前發展,我們對此很高興。”

  作為區域合作部長,哈內戈比致力於推動以色列與中東地區各個國家之間的交流合作。談到“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地區的作用時,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會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對於中國、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來説,將會實現三方互利共贏的結果。他説:“‘一帶一路’在中東地區的主要作用就是能把以色列和周邊的阿拉伯國家聯繫起來,阿拉伯國家有實力、有資金,以色列有創新的技能,而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豐富的經驗,我們可以與阿拉伯國家合作,實現三方共贏,我們對此很期待。”

  談到中以之間的經濟合作時,哈內戈比表示,雙方合作的潛力是無限的。目前,中國公司在以色列參與了很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比如在阿什杜德和海法建設港口,在特拉維夫修建地鐵輕軌等等,他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參與到以色列的基礎設施建設中。

  哈內戈比説:“以色列和中國之間的合作潛力是巨大的,無限的,雙方都能取得巨大的成功。過去30年,我在很多部門擔任部長職務,其中有幾個部門都與中國有密切合作,通訊部、環保部、交通部,這些領域已經和中國合作了很長時間,我相信未來的合作會更多,因為這是雙贏的合作。我們可以向你們學習,你們也可以向我們學習,以色列是創新國度,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領導者,這使得我們之間的聯繫非常牢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主要想法就是幫助很多國家建設基礎設施,推動經濟發展,中國公司已經開始在以色列合作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做得很好,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參與進來。此外,我相信,中以之間在農業、醫藥、環保、通訊等領域的合作潛力也是無限的。”

  中國經濟經過幾十年的快速增長也帶來了一些環境污染問題。近幾年,中國政府採取各種措施解決環境問題,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生態環保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對此,哈內戈比頗有體會。另外,中國經濟面臨轉型升級,大力推動發展創新科技,也成為中以合作的一個主要方面,受到了以色列的歡迎。

  哈內戈比稱:“2006年我第一次到中國北京訪問,走出酒店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比較困難,現在我再去北京或其他人口密集的城市,我感到了變化,感到了中國政府採取的措施,我對此表示敬意。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意識到創新的重要性,中國把以色列看作世界科技創新的領導力量,所以我們看到了中以之間在創新方面越來越多的合作,包括領導層的互訪,創新園區的建立等等。科技創新佔以色列出口的65%,這意味著創新對我國經濟格外重要。我們一直渴望與中國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國家共同努力,合作創新。”

標簽: 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