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甲本:鐵骨錚錚的“硬仗將軍”

2019-03-14 12:53:28|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昆明3月13日電(記者白靖利)一張八仙桌、幾隻碗碟,這是王甲本留在故鄉富源縣為數不多的幾樣東西。但是在千里之外的湖南省東安縣,抗日英雄王甲本將軍之墓遠近聞名,他捐資建設的富源縣一中如今也已是書聲琅琅,育人無數。

  王甲本像 新華社發

  王甲本,字立基,1901年8月出生於雲南平彝(今富源縣)。1918年考入雲南陸軍講武堂炮兵科,歷任排長、營長。1929年任國民革命軍陸軍第51師151旅旅長。1937年任國民革命軍陸軍第18軍98師副師長。先後參加了鄂西會戰、第一、二、三次長沙會戰、常德戰役、衡陽戰役,屢立戰功。後升任第79軍軍長。

  1944年,日軍為挽回敗局,發動旨在打通大陸交通線的豫湘桂戰役。9月,日軍以十余萬兵力分三路進犯廣西。79軍奉命在湖南零陵、東安一線阻擊日軍。9月7日,王甲本帶領軍部直屬部隊進駐湖南東安縣附近的一個小村莊。探知這一消息後,數千日軍化裝成友軍和農民,向王甲本軍部駐地襲擊。王甲本親自率領軍部手槍排拼死反擊,與日軍展開肉搏戰,激戰中王甲本被日軍刺中腹部犧牲,後被追晉為陸軍中將。

  富源縣勝境博物館館長潘庭宏介紹,王甲本以善打硬仗出名,抗日戰爭中正面戰場21次會戰,他參加了其中的11次,其中包括淞滬會戰、長沙會戰、常德戰役等。“他是一位真正的抗日英雄,愛國愛家鄉,為了國家的利益不惜犧牲一切。”

  王甲本將軍最小的兒子王寧生介紹,王甲本將軍一直秉持“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觀點”,是抗日統一戰線最堅定的踐行者,與朱德、陳毅等革命前輩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父親曾經將20萬發子彈支援給羅炳輝將軍所在的新四軍第五支隊,他生前曾對部下官兵説,等抗日戰爭結束後要帶著他們到大西北(延安)去看看。”

  “父親一生樸素,死後沒有給我們留下什麼錢財,只有他隨身帶著的八箱書,這些都值得我們後人世代學習。”王寧生説,自己正在整理父親的作戰記錄本,希望流傳給後代,牢記其英雄事跡。

  《光明日報》( 2019年03月14日 09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