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陽光司法”究竟“陽光”在哪?

2019-03-14 13:58: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劉天哲

  都説“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這些年來,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的領域都在倡導公開、透明的理念,那麼在司法領域,人民法院“陽光司法”工作推進的如何呢?2019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讓我們跟著這份報告的腳步一探“陽光司法”的究竟。

  審判流程信息公開。根據報告數據,截至今年2月,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公開案件信息3.7億項,全國法院案件的審判流程信息在這裡集中匯聚,統一發佈,訴訟當事人可以通過這個平臺一覽無餘地查詢到案件進展和所有信息。最高人民法院于2018年9月通過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通過互聯網公開審判流程信息的規定》,以司法解釋的高度,對審判流程信息的公開提出了“一站式公開”、“多渠道推送”等更高要求,體現了人民法院敢於亮底、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的信心。

  庭審過程公開。截至2月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259萬件,覆蓋了全國32個省份,呈現出全覆蓋、常態化、立體式發展的狀態。在中國庭審公開網發佈的所有案件中,有貼近人們生活的“家事糾紛”“交通安全”“金融保險”等案件,也有大家普遍關注的,産生重大社會影響的“熱點案件”。人民法院通過對庭審過程進行公開,既體現法律尺度,又體現司法溫度,充分以案釋法,使得案件的妥善審理成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開課,形成與國民道德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共振,進而推動形成凝聚最大共識的社會正能量。

  裁判文書公開。報告中指出截至今年2月,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6382萬份,訪問量226億次。打開中國裁判文書網可以看到,首頁的案件類型、法院導航清晰明確,許多貼心的小細節使得檢索更加便捷。人民法院對裁判文書的公開,並不是機械式的公開,對隱私信息的處理方面也做得十分用心,使得裁判文書在不影響當事人日常運營或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得以展示。在首頁我們還看到了“百篇優秀裁判文書”評選的專題,這些裁判文書論述嚴謹、裁判準確,社會關注度高,人民法院打造精品文書品牌,充分體現了新時期人民法院開放、自信、精益求精的工作姿態,構建陽光透明司法的堅定決心。

  司法公開平臺的高速建設和高品質落地,既“為民、便民、利民”,也同時幫助更多人進一步認知司法、參與司法。這些“看得見的正義” “摸得著的公平”,讓人們對“陽光司法”的未來充滿期待。

       作者:沈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