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大反轉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客機的背後

2019-03-14 20:09:1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華盛頓3月13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大反轉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客機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周舟 孫丁

  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一聲令下,美國13日宣佈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停飛令。就在一天前,美國還拒絕國際社會的呼聲,稱其評估沒有顯示出涉事系列客機有系統性性能問題,因此沒有理由停飛。

  美國聯邦航空局13日要求美國各航空公司運營的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暫時停飛,並暫時禁止該型號系列飛機在美國領土上運行。

  根據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聲明,停飛決定基於最新收集的證據以及13日上午獲得的“經過最新處理的衛星數據”。但該機構沒有透露是哪些新證據促使其態度發生180度的大轉變。

  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機(屬於737 MAX系列)失事,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同型號客機失事墜海之後,波音737-8客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事故。

  美聯邦航空局局長邁克爾·韋爾塔12日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指出,衛星數據顯示兩架失事客機的運動軌跡相似。美國眾議院運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兩起空難“可怕的相似”,均出現了“不尋常的爬升和俯衝”。

  兩起空難均發生在客機起飛後不久。去年獅航客機失事調查報告顯示,客機上某個迎角感測器出現故障,在短短10分鐘的飛行過程中,客機機頭被危險地向下推了20多次。迎角是一個重要的飛行參數,飛機必須在一定的迎角範圍內飛行,否則可能有失速的風險。迎角感測器是測量飛機迎角的裝置。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特沃爾德·加佈雷馬裡亞姆對媒體説,該公司失事客機機長也曾向空中交通控制人員報告遇到飛行控制問題,並希望返回機場。

  而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飛行員曾在一個聯邦數據庫中至少5次就737-8客機提出抱怨,有兩個飛行員稱駕駛該型客機時出現意想不到的俯衝情形,其中一人寫道,打開自動駕駛模式後的2到3秒內客機會掉頭向下,觸發客機安全系統警告響起“不要下降、不要下降”。還有飛行員抱怨聯邦航空局和波音處理問題的方式。

  對於前幾天美國拒絕停飛波音客機,美國《消費者報告》雜誌航空問題顧問比爾·麥吉評價道,聯邦航空局想要討好飛機製造商,該部門在飛行安全問題上本該更加主動。

  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美國交通部長雷·拉胡德説:“公眾指望政府對飛行安全負責,而這就是交通部的職責。”他回憶道,2013年,波音787客機出現鋰電池組過熱問題後,美國交通部頒布停飛令,該型客機隨後停飛3個月左右。

  曾擔任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詹姆斯·霍爾在《紐約時報》上發表評論文章稱,問題的根本原因是2005年美國聯邦航空局的監管方式發生重大變化。該機構不再提名和監管自己“任命的適航代表”,而允許波音和其他製造商選擇自家僱員來認證飛機安全性。為了給這一改革正名,該機構當時説從2006年到2015年將給航空業節省大約250億美元,“這種行業自我認證是令人擔憂的舉動”。

  這次全球性停飛對波音的聲譽造成重大打擊。波音先在11日聲稱,自獅航客機去年10月失事以來,波音一直在強化737 MAX系列客機的飛行控制軟體,“旨在使已經安全的飛機更加安全”,12日又説,“對737 MAX系列客機的安全性充滿信心”。但面對國內和國際社會的不滿,波音還是不得不在13日表態支持停飛,儘管這家公司強調這是“出於高度謹慎考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