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全國兩會地方談】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做好人民群眾的“代言人”

2019-03-14 17:17:32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 劉天哲

  聽民聲、曉民意、建諍言,一份份高品質提案讓民眾感受到國家政治制度的磅薄偉力。據了解,大會秘書處議案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491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議、批評和意見約8000件。

  議案涉及到方方面面,許多熱點、難點問題獲得民眾的紛紛“點讚”。修改未成年人保護法、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教育減負可硬性規定作業量;建議未成年刑責年齡降到12周歲;教師待遇不應低於公務員......這些“兩會聲音”,在尋求中國發展的答案裏也蘊藏著人大代表聆聽民聲、造福民生的真誠之心。

  腳下沾泥土,提案含真金。每一個有價值的提案都是人大代表心繫群眾的真心,他們來自各行各業,他們是離人民群眾最近的知心人。“我不是一個人在履職,後面還有千千萬萬的群眾和網友”“總書記説了,一個也不能掉隊,特別是殘疾人不能掉隊”“只要這個建議是對大多數人有利,我就不怕”。一份份優質提案的背後,是每個人大代表艱辛的付出,是一年裏每一天腳下的力量,是對人民群眾的理解和真情。他們把民生最期盼的聲音帶到中央,成為國家和老百姓之間的綠色通道。

  執著敢發聲,件件有回音。一次不行就兩次,上午不行就下午,會場話筒在人大代表的手中上演了一場“接力賽”。回眸2018年,代表委員建議提案受到國家有關部門重視,每一份有效提案都落到實處,讓人民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了。人大代表在大會上的建議、議案,不僅是自我存在的實現,也是對民生最大分貝的吶喊,他們心中都有一桿天平,砝碼的重量就是民生的溫度,執著的精神就是作為人大代表的責任和守護。

  奮鬥勇追夢,青春有芳華。“人大代表”四個字的分量重如千斤,他們既是暢通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的渠道,也是新時代的奮鬥者。在今年兩會中,“青年力量”也是被關注的焦點。新青年快遞小哥柴閃閃,深入基層走訪調研,廣泛傾聽各個層面普通勞動者的真實心聲,反復醞釀,把人民的囑託和期盼帶到了北京。追夢路上,芳華可期,青年代表的勵志故事激發著更多年輕人的創新活力,在閃閃發光的人生中盡情展現奮鬥的姿態。

  “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眾的代言人,491件的提案蘊藏著民生溫度,8000件建議、批評和意見裏彰顯著催人奮進的發展力量。我們期待每一個提案都能件件有答覆,事事有回聲,讓最質樸的“兩會好聲音”回蕩在新一年高品質發展的潮流裏。(細雨梧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