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全國人大代表:教育惠民推動新疆教育不斷發展

2019-03-14 14:36: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曉青_副本_副本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塔城市二工鎮中心學校校長閔曉青。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尹婷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處中國西北內陸,因受基礎設施薄弱,師資力量不足等因素的困擾,教育條件相對落後。近年來,隨著國家對邊疆和民族地區教育投入的不斷增大,新疆的教育狀況有了很大的改觀。對於這一點,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幾位在新疆教育一線工作的代表都深有體會。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塔城市二工鎮中心學校校長閔曉青告訴記者,國家投入大量資金改善學校的教學條件,為學校建起了塑膠運動場,每個教室還裝上了電子黑板,實現了教育的現代化。她説:“像我們塔城,電子化信息教室的配備達到了百分之百。學生上音樂、體育、美術,實驗,計算機等課,都配備了齊全的功能教室。這為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提供了硬體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庫爾班·尼亞孜大學畢業以後,積極響應國家“教育惠民”政策,回到家鄉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創辦了前進鎮小學並擔任校長,積極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教學。在他看來,通用語言教育是讓孩子們接觸現代化教育最直接有效的途徑,也是他們改變命運的敲門磚。16年來,庫爾班·尼亞孜的學校已經培養了九屆學生。很多學生以優異的成績邁入了全國一流大學的大門。他説:“第一屆畢業生穆薩·圖爾滾以701分的好成績考入了清華大學,成為我們縣第一個考上清華大學的學生。一個農村的孩子,考了701分,考上了清華大學,足夠説明國家通用語言教育是科學的教育。我就是為了幫助家鄉的孩子們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接受現代教育,辦了這所學校。”

  作為教育方面加大對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支持的具體措施之一,國家在改善基礎設施的同時,還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鼓勵發達地區的教師到新疆支教,緩解邊遠地區師資力量不足的難題。目前,新疆已經實現了對學齡前兒童教育的全面覆蓋。談到這一點,庫爾班·尼亞孜感到由衷的高興。他説:“2016年下半年,自治區黨委派遣了三千名老師到南疆來支教。從那時開始,我們新疆地區有了村村都有幼兒園的好局面。填補了新疆歷史上農村沒有幼兒園的空白。那裏的教學環境,教學設施,老師的配備都是前所未有的。這種變化就是讓老百姓有自豪感,特別是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庫爾班_副本_副本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前進鎮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

  庫爾班·尼亞孜提到的三千名赴南疆支教人士中有位名叫張雁的全國人大代表,2016年11月來到新疆洛浦縣山普魯鎮中心小學幼兒園支教。支教前,張雁是新疆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前教育學院幼兒教學科研部主任,一直關心新疆師資隊伍的培養。據張雁介紹,新疆師範高等專科學校中免費生的比例非常高,這一措施十分有利於促進教師人才隊伍的壯大。在她看來,國家大力培養教育人才對提高新疆地區的教育品質具有重要作用。她説:“國家的培訓力度也特別大。像給到中西部、邊疆地區投入的培訓資金和項目都特別多。大學生支教、幹部支教也對當地師資力量短缺起到了有利的緩解。”

  李克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發展更加公平更有品質的教育。兩個“更”字背後,彰顯著國家進一步推動教育現代化的信心和決心,也更加激發了閔曉青等全國人大代表們的履職熱情。他們尤其期待能夠推動出臺更多改善基層教師待遇的舉措,把更多的人才留在新疆。閔曉青代表表示,希望在履職期間,能夠為留住鄉村教師人才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他説:“我今年帶來的建議也是提高鄉村教師的待遇。這也是一個舉措,把人才留在鄉村,讓他們安心地留在鄉村教書育人。”

標簽: